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眼科专家提醒
镜片度数不够反而加重近视

    本报讯(通讯员 粟青梅)6月6日是第24个全国爱眼日。5月31日至6月2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在长沙学院举行义诊活动,该院眼科主任周伟雄带领科室团队为大学生、教职工及家属提供义诊服务,传授眼部保健知识。

    20岁的小姚是一名大二学生。在检测视力时,医生发现他的左眼裸视力为0.5,右眼裸视力为0.1,再检查其矫正视力,均为0.5。原来,他听人说眼镜度数配得较高,视力下降更快,因此在眼镜店配眼镜时特意要求视力稍好的一侧配平光镜片,视力差的一侧镜片为近视200°。

    周伟雄指出,这是一种误区。在眼科门诊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不少家长带孩子配眼镜时,会要求将镜片度数配得比实际度数低一点,而且叮嘱孩子不要常戴眼镜,以免看得太清楚,让眼睛习惯较深的度数,之后又得配更深的度数。实际上,如果镜片度数不够,为了看得清楚,睫状肌会过度调节而持续痉挛,人眼容易疲劳,不仅不会降低近视度数,反而有可能加快近视增长。因此,把度数配低点是不科学的,当然,过度矫正也容易加深近视发展。正确的方法是配眼镜后矫正视力达到1.0即可。

    针对学生的近视防控问题,周伟雄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加强眼睛健康意识,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习惯,避免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其次,要增加户外活动,而且要有充足的阳光;最后,定期做眼健康检查,建议每半年查一次,诊断近视后选择合适的防控手段,比如佩戴合适眼镜,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镜片度数不够反而加重近视
关爱计生家庭
助力健康冷水江
痛风!尿酸监测简单了
笔墨清风扬正气 廉洁文化进医院
嘉禾专家送医进村暖民心
邵东县疾控中心
党建结对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远程会诊 医患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