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缘太极拳让我健体又修心

    晨曦中,月色下,着一袭白衣,音乐缓缓起:开步,起势,野马分鬃、白鹤亮翅、搂膝拗步……凝神静气,沉浸在太极的世界里,放下主观的自我,去倾听自己的身体,去觉知它的一掤一捋,一挤一按,去体会它的一动一静、一阴一阳。清风徐来,拂过脸颊,和平之气游走全身,我自超然物外,忘却世俗烦恼种种。

    我练杨式太极拳已有一年,由开始懵懂地背拳谱、机械地模仿动作,到变肢体的运动为用心去打拳,一套拳打下来,微微出汗,两三遍拳练下来,神清气爽。不仅是身心得到了很好的调节,生活也悄然发生一些变化,结识了众多拳师拳友,收获了别样的友情。通过练拳,我对太极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人生也有了一些开悟。

    70岁的阚老师,是我去年夏天结识的太极拳教练。夜晚的广场上,总能被他行云流水般的身手吸引,跟他学拳不紧张、无压力,还常被他的幽默话语戳中笑点,是一位相当开朗随和的人!但他脖子上醒目的疤痕,似在诉说着一段抹不去的心酸往事。在接下来的相处中,我得知阚老师是在两次大手术中闯过来的重大疾病患者。原先干过一番事业,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困顿中,阚老师有过不甘心,也有过沮丧绝望。在那段人生最艰难的岁月里,机缘巧合,阚老师与太极拳邂逅。阚老师说,是太极拳给了他重生——不仅锻炼了病体、重塑了健康,还带给他一份洒脱从容、云淡风轻。

    练拳时间久了,我渐渐懂得太极拳是哲拳,是可以由拳悟道的,它讲究外练内化,身心俱修。在健体的同时,追求精神之修养,达到意、气、精、神的全面修为。结缘太极,就是走近一种传统文化,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更高的境界是碰撞出人生智慧。阴阳相谐,此消彼长,又互相包容,何尝不是在诠释着我们的人生:有阴有阳,有进有退,有高潮有低谷。阴阳可转换,强衰不固定,否极能泰来……

    在诸多的太极拳音乐中,我最为喜欢的是《高山流水》,觉得此曲的旋律和意境都是和太极拳吻合的。太极拳有山的韧劲,有水的轻灵,更有水的豁达圆融。老子《道德经》中写道:“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太极拳是传统武术,是道家文化的精髓,讲究身心协调,心灵平和;讲究以柔克刚,以圆柔的方式来化解矛盾。

    《易传·系辞上》有云:“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极从悠远的历史长河中向我们款款走来,蕴含着今人苦苦寻觅的处世哲学。它如同一杯香茗,只有用心去品,方得个中真味。习练太极拳,是一场生命的修行,修一颗积极平和之心去生活,修几分豁达圆融的智慧来处世,舍弃浮躁,告别“太急”,进退间自如,起落间神闲。

    江苏  张东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结缘太极拳让我健体又修心
“四老”给我幸福晚年
晒作品
时尚妻子爱网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