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家孩子注意力是否难集中?
注意力缺陷是学习困难的主要原因

    孩子上课走神、爱做小动作,学习总是进入不了状态怎么办?孩子做作业磨磨蹭蹭,一点小事情就能让他分心,怎么办?孩子打游戏、看电视很专心,就是学习不专心,怎么办?遇到这种孩子,家长先不要急于责备他们,因为孩子们可能并不是习惯不好,而是患上了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

    什么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

    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认为“天才”所具备的首要能力就是注意力。“注意力是知识的窗户,没有它,知识的阳光就照不进来”,注意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智力发展和对知识的吸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认定:注意力缺陷是全球儿童学习困难的主要原因。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有过注意力不集中和行为失控的时候。然而,有些儿童的行为失控绝非偶然,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患儿就是这样一些儿童,他们相比同龄孩子,常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作业磨蹭,做事没有耐心,常常犯粗心大意的错误,小动作多,冲动鲁莽......这些表现不仅影响孩子的学业表现和自尊心,如果在儿童时期没有得到重视和干预,症状还可能持续到青少年期,甚至影响到成年期。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

    注意力缺陷?

    男生好动,坐不住,上课纪律差,家长和老师容易想到多动症,而有些女生看起来很文静,能坐得住,但其实是在发呆,她们的注意力根本没有集中。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存在注意力缺陷呢?当孩子有以下症状时,家长就要引起重视了。

    (1)上课不专心、坐不住或者经常走神;(2)作业、考试常常犯些粗心大意的错误;(3)丢三落四,常丢文具、书、钥匙等东西;(4)作业拖沓、粗心、马虎、差错多;(5)时间概念差,有始无终,学习、做事效率低;(6)碰到有点困难的事情,如家庭作业、练琴、练字等就想逃避;(7)说话心不在焉,总是似听非听;(8)容易因外界刺激而分心,自控力差;(9)日常生活中很健忘,如常常忘了遵守约定、回电话等,记忆力差,总是前教后忘。如果孩子符合上述9条中的6条,则很可能存在注意力缺陷。

    怀疑孩子患有多动症怎么办?

    如果怀疑孩子有多动症,家长应首先与学校老师沟通,如果老师也怀疑有,家长应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发育行为儿科、儿童心理门诊或儿童保健门诊就诊。医生会通过老师、家长提供的信息,结合一系列的心理行为评定量表测评、脑电图、血液检查等辅助检查,综合评估诊断儿童是否患有多动症。

    行为疗法是目前治疗多动症的主要方式之一,通过该疗法,家长可以在家中更好地管理患儿的行为。常用的行为疗法主要有以下三种:(1)阳性强化法:当孩子在学习中出现适宜行为时,家长可给予适当奖励,以鼓励他们继续改进,并求巩固。如老师发现孩子上课时间内扭动次数减少了,可以加以表扬,并且给家长带一份报告,家长可根据报告给予奖励。而奖励的办法根据各家的具体条件确定,如准许其晚上看电视,或假日去动物园,或奖励玩具等。(2)负性强化法:当这些患儿在学习中出现不适宜行为时,就要剥夺他们的一些权利,以促使这些行为的改进和消失。(3)形成新的行为:要求孩子塑造一种新的行为,但要有一个过程,不要操之过急。

    除这些方法外,部分患儿还可以接受药物治疗,如盐酸哌甲酯和盐酸托莫西汀,这些药物均可以提高患儿注意力与行为控制能力。 

    杭州市儿童医院  张雪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注意力缺陷是学习困难的主要原因
呵护孩子娇嫩的肝脏
世界卫生组织:幼儿每天看电子屏幕不能超过1小时
皮肤怎么突然变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