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鼻炎治疗不规范 喷嚏打不停

    天津某中学正在读高二的晶晶,最近心情很低落,不愿意和同学交往,原因是她被同学起了个外号叫“喷嚏精”。原来,这段时间晶晶总是在课上打一连串响亮的喷嚏,惹得同学们哄堂大笑。近日,天津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刘吉祥主任接诊后,为晶晶找到了原因,解除了烦恼。

    总爱打喷嚏 用药不规范导致

    晶晶回忆,自己自一个多月前热伤风感冒后,鼻子就始终难受,爱打喷嚏、流鼻涕。曾到医院诊治,诊断为过敏性鼻炎。医生给她开具了口服药和喷鼻子的药。吃了口服药物后,晶晶鼻子的症状缓解了,但是有些困倦的感觉,由于学习任务重,晶晶就不愿意吃了。喷鼻子的药物,有时候喷有时候会忘记。快一个月了,鼻子时好时坏。最多的时候,一次能够连续打10多个喷嚏,有时候,眼睛也有些发红、发痒,想揉揉。

    为尽快解除晶晶的烦恼,刘吉祥主任为她进行了认真检查。发现她的鼻粘膜苍白水肿,清鼻涕很多,“过敏性鼻炎”的诊断是正确的。刘主任根据晶晶的用药情况,发现她鼻炎始终不好,是用药不规范导致。刘主任建议,将上次就诊开具的口服药物连续服用一周,每天睡前一小时服用,可以有效减轻白天困倦。两种喷鼻子的药物,一种是抗过敏的,一种是“鼻喷激素”,能够缓解鼻粘膜水肿。两种药物喷鼻,中间要间隔10分钟。晶晶遵医嘱一周后来复诊,症状明显缓解。

    喷鼻药 要“对时对地够量”

    刘主任提醒,很多久治不愈的鼻炎患者就医,都存在一个问题,喷鼻剂使用不当。鼻喷剂可以直接作用于病变位置,有效减轻鼻粘膜的充血、抗过敏,全身副作用小。刘主任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喷鼻药物使用要注意三点,喷对时,喷对地,喷够量。

    喷对时,是指严格按照药物说明书,不能随便减量,治疗期间建议随身携带。要求一天用两次的,两次用药间隔时间要达到12小时左右。

    喷对地,鼻两侧鼻孔中间鼻梁位置是鼻中隔,这个位置粘膜较“薄”。要用与鼻孔反向的手,将喷鼻剂喷头插到已经清洁好的鼻孔中,向外眼角侧稍微倾斜,用力喷出,这样药物才能达到粘膜丰富的鼻腔外侧壁位置,保证药物能发挥最大作用。如果垂直喷,药物大量喷射到鼻中隔上,不仅不能吸收,还有可能损伤鼻中隔黏膜,导致鼻中隔黏膜干燥的情况发生。

    还要喷够量,使用前要将药物充分摇匀,保证喷口通畅,用力挤压,喷出的药物能够量足。长期使用,可以用清水轻轻擦拭喷鼻剂上口,保证清洁卫生。

    过敏性鼻炎增多

    锻炼身体戴口罩

    过敏性鼻炎也叫变应性鼻炎,近年来发病率迅速提高的趋势。是由基因与环境互相作用而诱发的多因素疾病。

    变应原主要为吸入物,其次为食物。常见、主要吸入变应原包括:螨,在亚热带和热带地区最主要的螨为屋尘螨、粉尘螨等。花粉,风媒花粉由于飘散量巨大且能远距离传输,因而可影响远离花粉源数百公里的人群。动物皮屑及分泌物携带致敏原,猫、狗变应原在室内尘土和家具装饰中广泛存在。再有就是真菌变应原和蟑螂变应原。食物中常见变应原有:面粉、奶、花生、鱼、鸡蛋、大豆、苹果、梨等。

    刘主任提醒,防范和治疗过敏性鼻炎,主要是避免接触变应原,减少室内的尘螨数量。维持居住空间相对湿度至60%以下,但过低(如低于30%~40%)会造成不适;清扫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帘,螨变应原溶于水,水洗纺织品可清除其中的大部分变应原;使用有滤网的空气净化机、吸尘器等。在相应花粉致敏季节,外出戴口罩,规避致敏原。对动物皮毛过敏的患者回避过敏原。有些患者晨起后鼻部反应较重,可以尝试苏醒后、起床前用被子蒙住头,做几次经鼻深吸气,部分患者症状会有所缓解。

    任何疾病的发生均与体质强弱有关,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是预防过敏性鼻炎发作的重要方法。

    李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鼻炎治疗不规范 喷嚏打不停
鼻炎感冒分清楚
鼻子怎么也长结石?
纠正三种不良伤鼻习惯
打喷嚏也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