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婚恋家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4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隐婚不利身心健康

    最近跟一个比较熟悉的朋友聊起了“隐婚族”的话题,交谈中她说自己就是“隐婚族”,并希望我在公共场合为她隐藏已婚的身份,以免出现尴尬场面。

    “隐婚族”是指已办好结婚手续,但却隐瞒已婚事实,以单身身份出现的群体,他们实际上是一种“假单身贵族”,以白领女性居多。“隐婚族”与周围异性保持若即若离的良好关系;自称是单身贵族,但很少参与单身、婚姻问题的任何讨论;喜欢交际,但绝对不会邀请同事、朋友到家中做客;很少参加节假日的交际活动等等。他们为什么要把婚姻状况隐瞒起来呢?

    朋友告诉我,“隐婚”是一种生存策略,甚至是一种无奈的选择。隐婚是怕已婚身份失去单身女性特殊的魅力。现在女性找工作比较困难,尤其是已婚女性就更加困难,相对而言,职场上对“单身贵族”往往容易伸出“橄榄枝”,尤其在一些大城市,在外企、媒体、营销等行业,隐婚族更为盛行。的确,在现实社会生活中,职场上对已婚女性悄然存在着偏见。一项“隐婚调查”显示,有近37%的人因为担心已婚状态会使自己失去老板或客户的信任而甘做“隐婚族”。

    由此看来,“隐婚族”在心理上存在着一种无形的压力,“隐婚”实际上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从社会适应角度来看,一个人首先要适应社会发展,能正确面对社会上不同的认知、观点,选择正确的生活方式。人际交往是建立在彼此尊重之上的,隐婚虽然没有侵害他人利益,若一旦被人识破,可能伤害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造成人际关系不和谐,失去彼此的相互信任,从而造成社会适应的破坏。

    从家庭角度来看,“隐婚族”既要取得自己丈夫的谅解与支持,维护家庭的和睦与稳定,内心难免担忧“隐婚”增加婚姻生活的不确定性,而且长期不在婚姻状态的心理暗示,也可能会减弱当事者的家庭责任感,严重的还可能引发婚姻危机。

    从心理健康角度来看,刻意隐瞒自己的已婚状态,就是撒谎,这实际上就是不健康的心理活动。由于长期隐婚而撒谎,形成了过于紧张与恐慌的心理定势,这对身心健康有害,容易导致失眠、自责、紧张、血压升高等,从而引发一些身心疾病,影响自己的健康。为此,笔者对“隐婚族”提出以下健康忠告:

    第一,“隐婚族” 要更多地履行家庭责任,要更加注意保持家庭关系的和谐。“隐婚族”要时刻把握分寸,以免伤害到自己也伤害到他人,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这种隐婚极易发出错误的信号,衍生出情人、“第三者”或重婚现象,从而导致婚姻道德方面的纠纷。

    第二,“隐婚族”要防止产生心理压力。有新闻媒体报道,一份调查显示,对于“隐婚”现象,52.5%的公众表示可以理解,20.7%的公众认为不可思议,还有16.4%的公众表示反对,可以说“隐婚族”目前还面临着许多社会压力。因此“隐婚族”要多跟比较亲近的朋友保持联系,消除隐婚族的心理恐慌和心理压力,确保自己心情愉快。

    第三,隐婚并不是长久之计。“隐婚“最好不是自己刻意隐瞒,而是在无意识中产生的,这样可以给自己留有进退自如的空间。在生活和工作中要分清场合,讲究策略,把握分寸,在被大家接受并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后,逐渐公开自己的已婚身份,这样就不会太多地影响人际关系。

    第四,要形成一种尊重婚姻隐私的社会环境。隐婚只是个人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策略,所以不打听某人是否“隐婚”,以免给人造成心理压力,甚至影响单位内部的人际关系。

    深圳市健康教育所  杨国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隐婚不利身心健康
4招提振性自信
给婚姻开张幸福处方
自由真好
我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