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时间看电视
影响老年人记忆力

    一项对3600多名英国老年人所进行的研究发现,沉迷于肥皂剧等电视节目会使他们记忆单词的能力下降10%。该研究发表在《科学报告》期刊上。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对参与“英国纵向老龄化研究”中的3662名、5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医学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人回答了有关2008年至2009年以及2014年至2015年两个时间段平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多少,他们也接受了一系列的词语记忆测试。

    结果显示,那些每天看电视超过3个半小时的老年人,6年里的语言记忆力平均下降了8%至10%。相比之下,那些每天看电视少于3个半小时的人,他们的语言记忆力平均下降了4%至5%。即使研究人员考虑到运动等其他因素后,结果依然如此。

    这项新研究称,由于过度沉迷电视节目会引发认知压力,进而可能会导致记忆丧失。同时,看电视还会占用老年人参加有益脑力活动的时间,例如阅读。

    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表示,电视与观众大脑结构的变化有关联,尤其是负责学习和记忆的区域。研究人员指出,看纪录片可能会有一定的教育作用,看其他节目也是一种减压放松的方式。不过,总体来说,50岁以上的人应该注意保持看电视与其他一些活动的平衡。

    方留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副区长老爸变身开心菜农
助浴快车可推广
长时间看电视
影响老年人记忆力
读报益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