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儿咳嗽
“三分治 七分养”

    春季感冒病毒活跃,一不小心就容易被感染,出现咳嗽、咳痰、发热、胸闷、气促等呼吸道症状。小儿一旦出现这些症状,父母除了积极治疗外,更重要的是注意生活上的调养,即所谓“三分治,七分养”。

    保持空气新鲜  污浊的空气会对呼吸道粘膜造成不良刺激,使呼吸道粘膜充血、水肿、分泌异常或加重咳嗽,严重者可引起喘息。因此,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时开窗换气,厨房油烟要及时排出,家长不要在室内抽烟。

    及时增减衣被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比大人怕冷,往往会不分室内室外将孩子捂得过厚,包得过严,结果造成孩子机体调节能力差,抵抗力低下,更容易感冒。特别提醒家长,应该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年幼的孩子比大人多一件衣服即可。

    调节合适室温  孩子咳嗽往往伴有发热,若室温过高则不利于身体散热,稍冷且新鲜的空气可使呼吸道粘膜收缩,减轻充血、肿胀,保持气道通畅。但温度也不可过低,适宜的室温应为25℃~28℃,称为中性温度。

    保持适当湿度  环境过于干燥,呼吸道粘膜会发干、变脆,小血管破裂出血,纤毛运动受限,痰液不易咯出。当呼吸道有炎症时,影响更为明显。因此,应保持室内一定湿度,可以用加湿器,也可以用湿拖把拖地,或在地上洒些水。

    清淡饮食  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中医认为,鱼、蟹、虾、肥肉等荤腥油腻的食物可能助湿生痰,而辣椒、胡椒、生姜等辛辣之品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使咳嗽加重,所以,这些食物都要尽量少吃,应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

    保证充足睡眠  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心跳、呼吸、排泄等活动减少,有利于各种器官机能恢复及疾病的康复。因此,应设法让孩子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利于机体康复。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王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重视脐带护理
预防新生儿脐炎
疝气嵌顿
尽早手术
发现性早熟及时治疗
小儿咳嗽
“三分治 七分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