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助孩子打开长高的“阀门”

    在门诊,常常听到父母懊悔的声音:男孩子已经16岁了,身高才155厘米;女孩子来月经了,身高才145厘米。因为对孩子的身高关注太晚,个子矮成了不少父母的心病。怎样才能尽早发现孩子的身高问题,如何帮孩子长高,是广大父母想知道的问题。

    每个孩子的生长速度不一样,出生时婴儿平均身高约50厘米, 至1岁时长高约25厘米;2岁时应该达到85厘米左右;2岁至青春期前,应该每年生长5~7厘米。如果2岁后,年平均长高低于4厘米,就说明孩子的生长速率偏低,与同龄孩子的差距会逐渐拉大,这时应及早带孩子到儿科检查。

    那到底什么因素影响孩子长个呢?其实,孩子的身高不全靠天生,除遗传外,还有很多长高的“阀门”,需要家长帮助孩子一起去打开。

    第一是营养。矮小的孩子中,大多有不良饮食习惯。暴饮暴食、偏食挑食、不吃早饭、吃太多甜食等都会阻碍长个。想长高,蛋白质、矿物质缺一不可。每天一杯牛奶是增高秘诀,进食的矿物质中,一定不能缺少钙、磷、锌。此外,“精神营养”也很重要,如果孩子从小缺乏关爱,身高就会比同龄人矮。

    第二是运动。每天必须户外活动1小时。婴幼儿可做主动或被动体操;学龄儿童可做向上跳的运动,如跳皮筋、踢毽和各种球类;青少年可做跳高等弹跳运动及全身性运动,如篮球、排球等。但举重、杠铃、等负重训练,18岁前最好别练。此外,有些孩子不太注意站、坐、行、读、写的正确姿势,习惯性地低头端肩、含胸驼背,致使脊柱变形,也会影响长高。

    第三是睡眠。生长激素在夜间深睡眠时分泌达到高峰,每天晚上9~11点是生长激素分泌的第一个高峰,3~6岁儿童每天要睡10~12小时;小学生、初中生9~10小时;高中生每天8~9小时。为了尽快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最好让孩子在晚上10点之前入睡,做到早睡早起。

    第四是地域、气候。南、北方人的身高确实存在差异。

    第五是疾病。性早熟的孩子骨骼发育早,闭合也会提前,最终身高会低于正常发育的孩子。此外,像导致生长激素缺乏的疾病,如甲状腺、脑垂体功能低下等也会直接影响身高。

    总之,要想孩子长得更高,除了与遗传因素相关之外,还与疾病、营养、睡眠、运动、环境、精神因素等密切相关。如果孩子身材矮小,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儿科门诊评估,找出原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最佳治疗时间是4至10岁,千万别错过哦!

    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新生儿科  邝爱玲

    邝爱玲

    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儿科、新生儿科主任,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全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帮助孩子打开长高的“阀门”
阴雨连绵,情绪“走下坡路”
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后
学会护理
老年人
谨防餐后低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