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为何
盼着过节又怕过节?

    近两年,“仪式感”这个词火了。每当节假日,微信朋友圈内充斥着各种“仪式感”的镜头。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仪式感的生活,会让人幸福感飙升。尤其是过节时,充满节日氛围的生活更能让人津津乐道,于是,赋闲在家的父母,期盼着儿女回来团聚,一起过节,以享天伦之乐。不过,这种幸福感也需要付出代价,诸如团聚时的劳累、团聚后的分离,都会让老人身心疲惫。

    经常听到老人这样说:“我就怕过年,孩子们都回来闹腾死。”其实,这话里的意思要分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是老人怕家里人多,做饭收拾整理,太累了;二是老人盼着孩子们回来团聚。既怕又盼,这种心理很矛盾,也很复杂。由于儿女们平时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伴左右,很多老人的晚年生活都很孤单。所以,一到过节尤其是过年的时候,老人心中对儿女的盼望愈加强烈。儿女回家,老人烧一桌子可口的饭菜,与儿孙坐在一起边吃饭边聊天,这样的天伦之乐是他们憧憬的晚年生活。节假日短暂的天伦之乐,是老人几天的辛苦换来的,买菜、做饭、洗碗、带孩子……等孩子们走了,老人就开始腰酸背痛。

    天伦之乐变成了天伦之“苦”,这是老人盼过节也怕过节的普遍原因。此外,害怕分离、担心花销大等因素也在影响着老人的心理,尤其是在老人独自生活的家庭里,过节和儿女团聚固然开心,但之后的分离更让老人受不了。一位独居老人常跟邻居们这样说:“孩子们一走,我这心里空空的。盼了好几个月,把孩子们盼回来了,但他们这一走,我独自一人,都不知干啥好了。”

    那么,如何才能克服盼过节也怕过节的矛盾心理?老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调适自己的心态。

    第一,学会接受和适应一切变化,不被环境等方面发生的变化所影响。老人在开心过节的同时也要为节后的心理调节做好准备。比如节日到来之前就要想到孩子和自己在一起的时间是短暂的,如有必要,提前了解孩子到家和离开的具体日期,好让自己早点有思想准备,有比较充足的时间去接受和适应。

    第二,适时与孩子交流想法,不想做的事就放下,寻求其他解决途径。老人面对回来过节的孩子,往往通过“我给你做好吃的”等形式表达爱意,可年龄大了,越发感到力不从心,却又不好意思跟孩子开口说自己干不动了。若长时间持续这种相处状态,老人的体力是会透支的。不妨尝试着向孩子说出心中的想法,孩子听了会理解,也会想办法去解决,千万不要硬撑着,这样不利于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和孩子们的相处。

    第三,规划自己的生活,不是只有聚会、无私奉献才是维系亲情的惟一方式。在很多老人眼里,只要过节就得大家聚在一起吃饭,平时“勒紧裤腰带”就为这几天敞亮一番。其实,这种迎合别人的做法最不适合老人。老人最应该做的是安排自己的生活,如安排自己参加集体活动、学习班或旅行等等,有新的内容填充日常时间,才能使老人将注意力转移到新的活动中去,避免按照传统的却又不是自己乐意的方式去过节。李艳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盼着过节又怕过节?
怎样才能“想得通看得惯”
浪漫型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