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岁以下幼儿
不宜泡温泉

    泡温泉是冬日里最受欢迎的一项休闲活动,坐在热气腾腾的温泉池边,与三五好友谈天说地,不失为一种享受,而每逢节假日,不少家长也会带孩子一起去。温泉虽好,但由于其温度过高、成分复杂,3岁以下以及患有一些皮肤疾病的孩子最好不要去泡温泉。

    3岁以下的宝宝由于皮肤角质层薄,皮脂分泌少,如果长时间浸泡在温泉中,会造成体表皮脂的大量丢失,不利于宝宝的体温调节。其次,温泉水中含有很多矿物质,这些成分对成人可能有益,但对小孩子来说未必如此,且宝宝和大人泡在一个池中,大人的一些皮肤疾病很容易传染给宝宝,对宝宝来说,弊大于利。

    虽然温泉所含的硫磺及其他酸碱物质有消炎杀菌的作用,但对于患有严重湿疹、皮肤炎及皮肤溃烂的宝宝来说,不但起不到杀菌作用,还可能使伤口化脓。另外,一些抵抗力差或患有肺炎、心脏病的宝宝,由于温泉温度较高,会使宝宝大量出汗、心跳加快,心脏耗氧量增加,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引起不适。

    年龄稍大的孩子如果想要泡温泉,家长也要注意以下事项:(1)最好选在两餐之间,因为肚子太饿容易出现虚脱的现象,而太饱会造成消化不良;(2)严格控制下水时间。由于温泉的水温一般较高,会促使人体的血液流动加快,心跳加速,因此,孩子每次下水时间最好不超过15分钟,总时长不要超过30分钟;(3)注意卫生,避免交叉感染。孩子最好选择专门的儿童池,或者家庭池,不与其他人混泡;(4)不要泡药浴。很多治疗型温泉中加入了中药成分,而孩子的皮肤娇嫩,容易引起皮肤过敏;(5)注意皮肤清洁。由于温泉中含有浓度较高的硫磺,水分蒸发后会留在皮肤上,对皮肤的刺激很大,因此,泡温泉后要及时冲洗身体,并涂抹润肤露。

    河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副主任医师   钱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带孩子过春节
杜绝这些安全隐患
3岁以下幼儿
不宜泡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