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蒲公英金银花
消除麦粒肿

    麦粒肿俗称“针眼”,中医认为,本症多由风热或脾胃热毒上攻,堵塞于眼睑皮肤、经络之间而发病,治疗以泻火解毒、消肿散结等为主。可取蒲公英30克、金银花15克(儿童、体弱者酌减),加适量水煎煮。第一煎取液300毫升,分两次服完;第二煎取液250毫升,倒入水杯趁热先熏眼,凉后用消毒棉蘸液体浸洗眼部。每日各两次,连用5天。

    蒲公英主要有两大功效,一是清热解毒,可用于热毒证,尤善清肝热、治疗肝热目赤肿痛,以及多种感染、化脓性疾病;二是消痈散结,主治热毒蕴结于肌肉所致的痈肿疮毒、高热不退。蒲公英解毒消肿力强,内服外用皆能治多种眼病,如煎汤熏洗可治急性结膜炎、鲜品捣敷可治麦粒肿。金银花为清热解毒的良药,有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可祛邪的特点,它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对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状均效果显著。两味都是解毒消痈常用药,均属“广谱抗菌”类中药,对多种细菌有明显抑制作用。煎服结合熏洗,内外合治,具有抗炎、消肿、解热、散结的功效,不仅治麦粒肿效佳,也可治疗急性结膜炎、病毒角膜炎。患者治疗期间饮食宜清淡,忌食腥燥发物、辛热、肥甘油腻之品。

    成都中医药大学

    副研究员  蒲昭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利湿解毒 理气化瘀 治慢性胰腺炎
蒲公英金银花
消除麦粒肿
玉竹滋阴养肺 抗衰老
头部刮痧
防记忆力减退
常按内关穴稳心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