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干 眼干 烂牙
风湿免疫专家提示:当心干燥综合征惹祸

    本报记者 汤江峰

    40刚出头的长沙市雨花区张女士最近很烦,前不久,因牙痛才看完医生,另一颗牙齿又痛了起来。张女士纳闷,平时自己不爱吃甜食,又比较注意口腔卫生,可牙齿这么不争气,还经常发生片状脱落。口腔科医生让张女士去看看风湿免疫科,她觉得莫名其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风湿免疫专家、副主任医师田静博士仔细询问病史后,发现张女士早几年就有口干眼干症状,一直不认为是病没有就医,直到此次烂牙才就诊于风湿免疫科,最终确诊患上了干燥综合征,此病是导致张女士牙齿脱落的罪魁祸首。

    田静指出干燥综合征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由于人体自身免疫系统紊乱造成的,主要表现为口干、眼干。此病可以单独存在,亦可出现在其他自身免疫病中如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该病发病率高,国人每1000人中就有5人患有此病,尤其是中年妇女,发病率是男性的10倍。干燥综合征除累及唾液腺、泪腺等外分泌腺体外,它还会引发肝病、肾病、肺病、关节炎、血液病等,另有5%干燥综合征患者可能会患上淋巴和骨髓肿瘤。

    从事21年风湿免疫病临床工作的田静,擅长干燥综合征、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诊治,尤其对干燥综合征相关肺间质病变,肺动脉高压等危重风湿病以及风湿病合并妊娠,颇具丰富、独到的临床经验。据她多年临床心得,干燥综合征多数患者从有症状到确诊需5至10年时间,不要干着急,应尽早发现,及时治疗,对阻断病情进一步发展尤为重要。如果出现以下状况,就应警惕干燥综合征作祟——

    首要状况是眼干口干。眼睛干燥有异物感、砂粒感或烧灼感持续超过3个月以上,晨起眼屎多、畏光、眼睛红肿或疲劳,严重者欲哭无泪。而口干者需频频喝水,经常水杯不离身,说两句话就需要喝一口水,以缓解口干。夜间睡后被口干干醒达3次以上。其二,近期出现龋齿或牙齿脱落。由于唾液分泌量的减少和唾液中的抗菌成分相应减少,牙龈出现萎缩继而牙齿脱落或损坏。无原因的多个龋齿或牙齿脱落可能是干燥综合征的首发表现。第三,不典型的关节痛:出现手指关节、腕或肩关节疼痛、无力,有时感麻木僵硬,关节可以肿也可以不肿。第四,反复出现化脓性感染。经常容易感冒,伴咽痛或发热,吐黄痰,或是反复出现尿频、尿急等泌尿系感染的表现,有的妇女白带增多,有恶臭;反反复复的皮肤疖肿。同时,反复出现双侧腮腺肿大伴疼痛和触痛,周期性发作,肿大的腮腺可随时间而时涨时消。

    田静提醒患者注意,如果身体显露以上异常信号,不能熟视无睹,要引起足够重视,除了到相应的专科如口腔科、眼科看病外,还要考虑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并做好干燥综合征的相关检查。若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有效减缓病情进展,预后通常较好。

    “预防干燥综合征除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外,最好的方法就是补充水分。”田静建议,宜多喝水、粥、豆浆,多吃些萝卜、莲藕、荸荠、梨、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尽量少食或不食辣椒、葱、姜、蒜、胡椒等燥热之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加重干燥症状。注意保护牙齿,饭后漱口,出现牙痛或牙齿脱落应及时治疗。因常年无休止的工作带来的紧张压力会导致身体免疫功能紊乱而诱发此病,平日生活要劳逸结合,保持乐观情绪,平和的心态,经常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去散步,有利于气血通畅,免疫功能恢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风湿免疫科去年成立了以田静博士为组长的干燥综合征工作小组,开通了“干燥综合征生活馆”微信公众号,建立了相应的患者微信群,免费定期推送科普文章;并对患者问题逐一解答,在帮助患者树立信心,正确面对疾病,学会疾病自我管理、提高生活质量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让众多干燥综合征患者过上了滋润的日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口干 眼干 烂牙
惊奇
先天膈肌缺损
肝胆肠“跑”进胸腔
免费派送
中药流感茶
提示
老人股骨颈骨折
应尽快手术
生猛
少时生吃活青蛙
颅内长出寄生虫
尴尬
肛门老有恶臭
用实心球堵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