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膝关节与健康休戚相关
——专家谈膝关节骨坏死防治

    长沙的刘阿姨今年57岁,刚从单位退休不久,一心想趁着身体健康,游历祖国大好河山。在一次旅游中,刘阿姨跟随同伴一起骑自行车,不慎摔伤,当时感觉右膝关节疼痛、肿胀,可刘阿姨并没有引起重视,自己涂抹了一点药酒,贴了一些膏药。症状稍有改善后,刘阿姨禁不住同伴的邀约,不顾时不时疼痛的膝关节,又先后前往了西安、越南等地游玩。

    近一个月以来,刘阿姨发现自己右膝关节疼痛加重了,被附近医院诊断为“膝骨关节炎”,进行了相应的治疗。治疗停止后,刘阿姨右膝关节疼痛仍有反复,上下楼梯、下蹲时症状特别明显,右膝盖还有点肿胀。

    近日,刘阿姨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寻求治疗,详细检查后,骨伤科主任卢敏教授诊断为“膝关节骨坏死、膝骨关节炎、右膝半月板损伤、骨质疏松症”。卢敏建议刘阿姨考虑行右膝关节单髁置换术。

    只是膝盖疼痛一段时间,有点炎症而已,为什么会发展成膝关节骨坏死这么严重呢?刘阿姨一直想不通。卢敏解释,这首先需要了解什么是膝关节骨坏死。

    膝关节自发性骨坏死与继发性骨坏死不同,患者无酗酒史、糖皮质激素使用史、镰状细胞病以及其他已知骨坏死的诱因,是一种原因不明的主要发生于股骨内侧髁负重面深层的局部骨坏死,也可发生于股骨外侧髁或胫骨平台。

    该病患者多为55岁以上,男女比例为 1:3,典型的症状为突发膝关节疼痛,多局限于膝关节内侧,负重时疼痛加重,休息可缓解,常有夜间静息痛。

    卢敏介绍:老年人突发的膝关节疼痛,X光检查未见明显异常时,如症状持续不能缓解大于6周,建议做核磁检查,此时可以发现早期的膝关节自发性骨坏死。

    膝关节自发性骨坏死是一个进展性疾病,病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不加以控制和干预,可逐渐加重。对于早期的膝关节自发性骨坏死患者,建议保守治疗,可选择消炎止痛药物、抗骨质疏松药物、避免负重及支架保护等方法。中早期患者,由于关节软骨仍相对完整,可行钻孔减压术;由于间充质细胞的重建作用及钻孔后骨内的压力减低,在该期的患者,仍可取得满意的疗效。中晚期,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可行软骨移植术、高位胫骨截骨术、单髁置换术或全膝关节置换术等。

    卢敏提醒,膝关节不像其他关节那样有丰富的肌肉和脂肪组织保护,而是一个“皮包骨”的部位,血液循环差,中老年人要“爱膝如子”,旅行、锻炼身体等都要量力而行,不可过度疲劳引起劳损。

    究竟如何保护膝关节?卢敏提出,一是疼痛发生急性期彻底休息。二是防寒防湿防疲劳。三是适量锻炼,直腿抬高:每日4~5组,每组15~20下。四是增强营养、定期检查,每天至少摄入5种蔬菜和水果能为关节提供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并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和维生素D。

    本报通讯员 段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家庭医生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膝关节与健康休戚相关
微球囊压迫术
解除十年三叉神经痛
胚胎长在瘢痕上
吸出术避免了大出血
断脐剪刀未消毒
婴儿染上破伤风
常德急救专家
下基层普及急救技能
眼睑内翻致倒睫毛 手术帮百岁老人睁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