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救人记

    1月4日,长沙市第一医院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办公室迎来了两名来自河南的特殊客人。“我和哥哥是专程来赠送锦旗的,真诚感谢谭笑阳医生!同时也十分感谢医院的领导,感谢你们培养出了谭笑阳这么优秀的医生!”他俩将锦旗递到了该院住培办张雪红科长手中。

    2018年10月27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干警李启良完成湖南大学培训后在返程G832高铁上,突感胸口疼痛,烦躁不安。高铁列车员发出救助广播,在长沙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住院医师培训学习的谭笑阳当时正从长沙站坐高铁回武汉,听见广播后立即赶到患者所在车厢。看到患者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她首先询问病史,做了简单的体格检查,血压、心率、正常腹部检查无异常。患者自诉有持续的上腹部、背部疼痛,不能平卧。给患者含服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后,观察患者胸痛没有缓解,试图让患者平卧时,患者疼痛加剧。

    谭笑阳初步判断可能不是心绞痛,考虑病情的危急程度,她和列车长一起建议患者就近下车去医院就医。10点30分到达岳阳站,谭笑阳和患者同行的4位同事一起上了急救车,向急救中心人员表明身份,转述了病史,10点50分,到了岳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完善了心电图、CT检查后初步诊断为升主动脉至降主动脉的壁层血肿。患者随即被送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功地进行了手术治疗,现已痊愈出院。

    本报通讯员 关晶 宋小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跨国远程会诊的“黄金线”
党员义诊进社区
为肿瘤患者及重症新生儿
提供优质服务
“你们家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
娄底双峰:县域外兜底政策惠民生
高铁救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