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心御寒“神器”变伤人“暗器”

    寒潮来袭,没有暖气供应的湖南便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御寒“神器”:暖水宝、暖宝宝、热水袋、电热毯……对一些人而言这些是御寒保暖的“神器”,对另一群人来说,神器却变成了伤人的“暗器”。长沙市第三医院近日收治多名被御寒“神器”烫伤的患者。

    云南的李女士几天前到长沙的妹妹家玩,正巧碰到了长沙这一场大雪。急速下降的温度让从四季如春的云南过来的李女士连呼“受不住”,本就腰疼了半个月的她感觉这下疼得更厉害了,于是她在腰的两侧贴了暖宝宝,想着暖和一点可以缓解腰疼。连用了5天之后,症状没有缓解,无奈只能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李女士的腰部被烫出5个大水泡。李女士很诧异:“我是隔着一层衣服贴的呀,怎么还被烫得这么厉害?我自己居然一点没察觉?”

    经详细检查,李女士因骨质疏松引起腰椎压缩性骨折,因而持续腰部疼痛;而她本身有糖尿病,使得她对温度的敏感度降低。同一个部位连续5天使用暖宝宝,导致被烫伤。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瘫痪在床的陈大爷身上。下雪气温低,为了让因脑梗肢体瘫痪的老人晚上能睡得安稳,家人特意打开了电热毯为其取暖,一开就是一整夜。早上家人发现陈大爷有些躁动不安,但由于语言功能障碍不能有效表达,家人就未引起重视。最近因大小便失禁,陈大爷被送往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七病室住院,首次体格检查时,医生发现他全身多处被烫伤,皮肤发红并起了水泡,左腰和右膝皮肤上水泡都已出现破损。家人很惊讶:“电热毯温度不高呀,怎么会把老人烫伤呢?

    低温烫伤也称为低温烧伤或低热烧伤,是指机体长时间接触温度不太高的热源,致使热量蓄积而导致接触部位皮肤、皮下组织烧伤。“入冬以来,随着取暖设备使用频率的升高,低温烫伤的患者屡见不鲜。”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七病室主任毛新发解释,低温烫伤常见于婴幼儿、青少年,特别是患有糖尿病、脉管炎或中风后遗症、长期卧床的人及老年人。这类人群因年龄或疾病的原因对温度的敏感度降低,以致发生烫伤还不自知,不少烫伤到了很严重的程度才被发现。

    毛新发建议,老年人、小孩、昏迷、感觉迟钝、偏瘫、糖尿病患者以及因为其他原因导致皮肤对温度不敏感的人群,不要长时间接触温度超过体温的物品,使用热水袋、暖宝宝等物品时不宜直接接触皮肤,热水袋建议用毛巾包裹隔热,或放于两层毯子中间;使用电热毯或暖气片等取暖设备时温度不要设得过高,更不要长时间、近距离使用;发现有皮肤不适,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就医。

    本报通讯员 徐玲 陈聪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小心御寒“神器”变伤人“暗器”
糖友新春联谊会
寒风来袭 当心“面瘫”
胎儿心脏异位
产前超声可诊断
男子乳头溢液
警惕男性乳腺癌
饲养宠物鹦鹉
染病住进重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