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吃萝卜
夏吃姜
冬天不宜吃姜吗?
专家:可依据体质适当选食,热性体质不宜

    冬天里,张女士吃早餐时都会习惯性地吃几片姜,因为有慢性咽炎,每每吃完就会咳嗽好一阵,张女士解释说自己体内湿气重,平日总爱吐白痰,吃点姜有利于排湿祛痰。那张女士的说法是否有道理?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那么,冬天适合吃姜吗?

    我们先来看看张女士的情况。事实上,生姜辛温发散,能温肺散寒,化痰止咳,对于肺寒引起的咳嗽,不论有无外感风寒,或痰多痰少,都可选用。比如风寒感冒后,恶寒头痛,咳嗽又吐稀白痰,就可选与麻黄、杏仁同用,如三拗汤(《和剂局方》);而即使无外表寒邪,痰多者也常以陈皮半夏等药合用,如二陈汤(《和剂局方》)。但像张女士这样的人群(有慢性咽炎,但爱吐白痰),初看用生姜化痰止咳貌似对症,其实生姜能止咳的根本原因是本身具有的辛温之性,达到温肺而止咳化痰的效果。而张女士所患的慢性咽炎,可能是临近部位的炎症如鼻炎、扁桃体炎等引起的并发症,或者是刺激性物质比如灰尘、烟酒、辛辣物质、过敏源等各种原因引起的咽部红肿炎性症状,进一步引发咳喘、生痰等。慢性咽炎不一定是由寒邪犯肺引起,所以用生姜就不一定合适了。

    再来说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首先古人提倡“冬吃萝卜夏吃姜”是有一定道理的。中医理论鼻祖《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意思是春夏季节,宜保养阳气,秋冬季节,宜保养阴气,这是前贤医家顺应四时阴阳变化的养生方法。夏月阳热盛于外,伏阴潜于内,因此要多吃生姜,取其散而不升,温而不燥之性,以健脾培土固本。通俗地讲,由于夏季人体腠理开泄,外热内寒,此时宜吃生姜羊肉热性食品,既补而不瘀滞于内;而冬天天气寒冷,腠理闭塞,人体属外寒内热,多食热性食品则易瘀滞于内而湿热内生,为防止瘀滞生变,则多吃萝卜行气导滞,使冬季大量进补肉类食物不至滋腻碍气。

    不过,“冬吃萝卜夏吃姜”并不意味着冬天完全不能食用生姜。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温,具有解表寒散,温中止呕,温肺止咳之效。冬季易被寒邪侵袭,此时可以适当食用生姜发散寒邪(手脚冰凉等寒性体质者使用更佳),比如《本草汇言》提到,用生姜6克和紫苏叶30克水煎顿服,可以治疗风寒感冒;用生姜60克和饴糖30克水煮后徐徐饮之可以治疗冷咳。平时,将生姜作为调料与寒凉的食物如鱼虾蟹搭配,还可以中和食物的寒凉之性。值得注意的是,以上针对的是大多数平和体质的人,而对于实热体质或者阴虚内热体质者,生姜是忌服的。

    长沙市中医医院

    国家二级营养师 唐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爱冬天 爱冻梨
冬天不宜吃姜吗?
美研究:高脂高糖饮食可能影响乳腺癌治疗效果
“热”的更有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