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的冬季保健
三字经

    冬季天气寒冷,有些老人由于身体阳气不足,因而会表现出种种不适,比如畏寒怕冷、手脚冰凉、容易感冒等。父亲年过古稀,但冬天从未生过病,而且吃得香,睡得好,精神矍铄,面色红润。父亲冬日保健不靠保健品,而是倚仗他的保健三字经:一捂二补三晒。

    “捂”就是在冬天穿得暖和。父亲冬天特别注意头暖、背暖、脚暖。“头是诸阳之会”,要戴合适的帽子,若不注意头部保暖,阳气最容易从头部散掉,容易引发鼻炎、头痛、感冒。背部保暖不好,风寒之邪易通过背部侵入。父亲冬季总要穿一件棉背心防止背部受凉。脚保暖也很重要,寒从脚下起,父亲每晚临睡前都要用热水泡脚以改善足部血液循环。冬季穿鞋,父亲总是选择鞋底较软、鞋帮高、密封好、能够保暖的棉鞋。除此之外,外出戴口罩、手套也是父亲“冬捂”的方法。

    “补”就是冬令积极进补。冬季补有利于提高身体的耐寒力和免疫功能。父亲认为冬天里“以肉进补”最有效,肉类中以狗肉、羊肉、牛肉的御寒效果最佳。父亲冬天除了“大口吃肉”外,还喜欢喝粥,常喝的有红枣粥、山药粥、玉米粥、红薯粥等,父亲说冬季宜粥糜进补以健脾养胃、滋养肝肾、消食化痰。父亲冬季食补以温热为主,主食吃粳米、玉米、薏米、小麦等,也吃银耳、木耳、桂园、枸杞等暖胃益气的食物。

    “晒”就是冬天到室外多晒太阳。父亲常说:“冬日晒太阳,胜似喝参汤,晒太阳对人大有裨益。”我查了一下资料,冬天晒太阳确实好处多,能够帮助人体获取维生素D,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冬日下楼晒太阳是父亲每天的必修课,沐浴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父亲的脸红彤彤的,非常惬意。

    余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大道至简
养生其实很简单
常逛电影院、博物馆
降低老年人抑郁风险
父亲的冬季保健
三字经
老人带孙:
“甜蜜负担”再“美”也需补偿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