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道至简
养生其实很简单
跟郑集教授学养生

    从古到今,养生术一直是个热门话题。为了延年益寿,服用“仙丹”者有之、求神灵保佑者有之。后来迷信仙丹与神灵者少了,却多了新花样:笃信“辟谷”者有之,痴迷保健品者有之,狂吃绿豆者亦有之,不一而足。何为正确的养生之术?就是基于科学的养生之道。在笔者看来,秉行科学养生且行之有效的,非南京大学的郑集教授莫属。

    郑集教授毕生研究与养生相关的老年学、生物化学与营养学,自己在养生方面更是身体力行,卓有成效。他享年110岁,有中国最长寿教授之称,这是科学养生最具说服力的证明。我们可从饮食、起居与退休生活等方面,探讨他老人家朴素的养生之道。

    身为营养学家的郑教授,用餐原则很简单:荤素杂食,素食为主。少吃油炸食物,少吃腌制食物和过辣、过甜、过咸食物。按时吃饭,每餐只吃八分饱,每天吃一两个水果,上午下午各饮淡茶或开水两杯,偶尔喝杯咖啡。严戒烟、少喝酒。市面上保健品数不胜数,无不标榜能增强免疫力和延年益寿,郑教授却从来不信、不买、不服。

    百岁高龄的郑教授,早上起床后,做床上操二十分钟;起床后排便、梳洗、喝开水,做保健操二十分钟。他上午到学校工作四小时,午餐后睡一到两小时,下午在家工作;晚饭后静坐或散步半小时,洗脚泡脚,最迟九点睡觉。郑教授坚持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认为“年纪大了千万不要怕动,不间断的运动可以使人血脉流通、器官调和。”

    郑教授认为最重要的是思想要开朗、态度要乐观、情绪要稳定。他说:“老人首先就要不怕老。在我看来,退休后有个寄托,而不是无所事事,对健康长寿很有帮助。”一般人退休后以休息为主,郑教授却是退而不休,“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把它做到底,是人生一件幸事。”他在耄耋之年还研究衰老的生化机制,为中国的衰老生物化学奠定基础;他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

    郑教授总结自己的养生之道,可谓大道至简:“坚持合理营养、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勤于思考、树立信心,不被病魔吓倒,这样就能坦然地长命百岁。”

    王小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大道至简
养生其实很简单
常逛电影院、博物馆
降低老年人抑郁风险
父亲的冬季保健
三字经
老人带孙:
“甜蜜负担”再“美”也需补偿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