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怪病难查病因
肝总管放大千倍揪出早癌

    本报讯(通讯员 左丹 余希)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晓艳教授团队首次运用共聚焦激光显微内镜进行“活体病理”检查,将肝总管放大千倍为患者找出了肝总管癌变病灶。

    70岁的陈先生(化名)因全身黄疸而被查出肝总管不明原因的狭窄。半年前,陈先生经磁共振、CT、超声检查及胆道细胞刷检,均未发现局部肿块及转移性病灶。原来,胆管癌有管壁浸润型、结节硬化型和腔内乳头状型三种,其中管壁浸润型由于仅有胆管壁增厚或管腔相对狭窄,早期诊断十分困难,这位患者的肝总管病变为管壁内浸润,细胞难以刷下来,仍无法确诊,为此来到湘雅三医院就诊。

    该院消化内科在省内率先引进共聚焦激光显微内镜,在王晓艳的指导下,胆胰微创诊治团队采用这种显微内镜对陈先生进行检查,先将一根棉线粗细的导管从十二指肠活检钳道伸入到肝总管相应位置,注射荧光素钠,通过激光激发在显示屏上显像。在被放大了千倍的肝总管里看到了不规则的增粗血管及黑色团块状物质,结论为肝总管癌,但没有任何转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临澧以案为例
筑牢不正之风防火墙
七岁女孩乳房发育
西藏医疗卫生考察团来攸县“取经”
怪病难查病因
肝总管放大千倍揪出早癌
■门诊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