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家界市
四大举措防因病
致贫返贫

    本报讯(通讯员 谭小林  盛孝辉)张家界市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优化政策措施,围绕“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等工作目标,以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成功解决了群众“入院难”“报销难”等难题,1月7日。笔者从张家界市卫计委了解到,该市主要采取以下四大措施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实现资助参保全覆盖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0818人,在各区县政府的补贴下,全部参加居民医保,实现了应保尽保。2018年1月~11月,全市政府补贴居民参保资金3063.65万元。

    全面推行“三个一批”  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大病救治覆盖人数达19922人,救治人数19624人,救治率达98.50%。实施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其中以慢病患者、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为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强化服务管理,至少每季度对签约对象提供一次上门服务。全市慢病签约服务覆盖人数24838人,签约率达到100%。实施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市财政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病兜底覆盖人数901人,已救治885人,救治率达98.22%。有效缓解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实施“阳光医疗”保障政策,落实“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  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农村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提高大病保险水平,降低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医疗救助水平;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财政给予相应的补贴;对身患9种大病农村贫困人口实际医疗费用,经由基本医疗保险等各类保险以及医疗救助基金等渠道支付后,个人自付部分由定点医院给予50%的减免;农村贫困人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赔付等综合补偿及定点医院减免后,剩余合规自付医药费用个人支付仍有困难的,实行政府兜底保障,减轻或免除个人负担。

    提前实施“一站式”结算服务  张家界市在2018年5月9日提前近3月全部开通“一站式”结算系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已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实行“一站式”到经治医疗机构结算,不让群众到多部门跑路,着力解决了人民群众住院报销难的问题。截至2018年11月,全市通过“一站式”结算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有24854人次,总报销资金达14554万元,报销比例达88.2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曾叔探亲记
邵东健康扶贫办实事
四大举措防因病
致贫返贫
推广12320网络孕妇学校
爱心献血 温暖冬日
湘潭多举措护航妇女儿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