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颈椎病患者三注意

    颈椎病虽然不是致命疾病,却会给患者带来痛苦与不便,在日常生活中,患者要注意以下三点:

    睡眠  睡姿不当会加剧颈椎盘内压力,使颈椎周围韧带、肌肉疲劳,诱发或加剧颈椎病变。

    枕头  8厘米高为宜,睡眠应以放松的体位为好,最好右卧位。

    床铺  不软不硬为宜。

    避免长时间的固定姿势 长时间的固定姿势会让椎间盘内压增高、周围组织劳损。因此,不要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应不时起身活动一下。调整桌面高度与倾斜度,这有利于颈椎位置平衡。

    颈部运动 颈椎病患者症状明显时,应限制颈部活动,在治疗后的症状缓解期时,建议适当进行颈部活动。

    颈项联合运动  仰头双目向后方看——还原——低头看地,以下颌能触及胸骨为佳——还原。动作宜缓慢进行,以呼吸一次做一个动作为宜。交替进行,连续3次。

    回头望月  头颈向右后上方尽力转,上身也随同略向右转,双目转视右后上方,仰望天空;还原至预备姿势;头颈向左后上方尽力转,上身也随同略向左转,双目转视左后上方,仰望天空;还原。呼吸一次做一个动作,连续3次。

    以上动作,主要是练习颈部的伸屈与旋转功能。轻症颈椎病患者可加练侧弯动作,但眩晕型患者不宜练习往后观看及回头望月动作。

    谭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药械指南
   第16版:心灵家园
养护好双脚受益多
寒冬季节
老年人需确保“五暖”
颈椎病患者三注意
起床先醒心
后醒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