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乙肝患者情况不同 抗病毒药物有区别

    乙肝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一般需要注射干扰素或者口服核苷类药物,至于具体如何选择,针对不同人群还是有一些推荐的。

    干扰素不需要长时间用药,年轻的患者都可以试一下,虽然说干扰素的有效率不到50%,但是一旦治疗有效,能够停药了,比如治疗两年之后,可能下半辈子就再也不需要治疗了,这是非常有利的。从肝炎到肝硬化、肝癌的进展,至少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所以可以试上两年,效果不好再换成口服药长期治疗,时间上也是来得及的。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情况就有些不同了。这类人群可能有肝硬化的风险,如果用干扰素治疗两年效果不好,就可能会耽误治疗时间,导致产生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对于年龄在40岁以上的患者,建议选择口服药长期治疗。

    另外,患者是否有肝硬化的状态,也是选择药物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因为干扰素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副作用太大,可能会造成这些患者出现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甚至造成生命危险。所以一旦有肝硬化的诊断,就只能口服药物,而且口服药物要终身吃,不能打干扰素。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肝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闫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养生健体
芬太尼,药品还是毒品?
这些药品一起用或危及生命
类风湿关节炎
症状缓解后可以停药吗?
乙肝患者情况不同 抗病毒药物有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