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药无小事
这些药品一起用或危及生命

    感冒药混用、碘酒红药水交替使用……这些平时容易忽略的用药习惯很可能会危及生命。用药无小事,关于安全用药,你知道多少?

    感冒药+退烧药+镇痛药

    致肝损伤

    许多感冒药、退烧药和止痛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同时使用两种感冒药,或同时吃退烧药和止痛药,造成对乙酰氨基酚摄入过量,可能会造成急性肝损伤,严重会引起肝衰竭甚至致死。

    布洛芬+萘普生+阿司匹林

    致胃肠道出血

    布洛芬、阿司匹林等药物被称为非甾体类抗炎药。由于它们作用机理相似,同服多种此类药物,可能加重副作用,轻则引起恶心、呕吐,重则引起胃肠道出血。

    红霉素+维C

    降低疗效

    因为红霉素在酸性环境中作用明显降低,故不宜与偏酸性药物维C合用,否则会降低疗效。

    碘酒+红药水

    当心碘化汞中毒

    碘酒中含的碘会与红药水中的汞发生反应,形成碘化汞,会沉着在皮肤表面,汞本身就具有毒性,对身体有害。

    阿司匹林+银杏叶类药

    当心出血

    银杏叶胶囊、银杏含片等,黄酮及银杏内酯类成分含量较高,与阿司匹林同服会产生药效增强反应,可能引起出血。如果刚做完手术,出血的风险更高。

    磺胺类药物+维C

    可致泌尿系统结石

    磺胺类药物的种类不少,包括常用的百炎净、双嘧啶,与维C合用,在酸性尿中易结出结晶,形成尿结石,不易排出可损伤肾脏。

    抗过敏药+晕车药

    加重嗜睡

    抗过敏药苯海拉明与晕车药茶苯海明(乘晕宁)合用时要格外小心。它们相似的活性成分会加重嗜睡等副作用。如果已经服用了抗过敏药,最好选择配方中不含嗜睡成分的晕车药,如氯苯甲嗪。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药学部 金澄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养生健体
芬太尼,药品还是毒品?
这些药品一起用或危及生命
类风湿关节炎
症状缓解后可以停药吗?
乙肝患者情况不同 抗病毒药物有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