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乐球”
让他健康又快乐

    他玩的“康乐球”,不是在台桌上打的那种球,而是可在手掌里转动的铁球。“它给了我健康,也给了我欢乐,所以我称它为 ‘康乐球’” 。95岁的离休老人张明对笔者说。

    张明是个工农干部,劳动曾是他的强项。人民公社时,下湖荡取肥,一罱子河泥,两只手轻轻一抓就上了船。30多年前,刚离休不久,因坐办公室久了,一度两个膀子发麻,有一只手还有点抖,筷子也不大抓得住。“不好,心脑血管出问题了!”张老担心的事随后在医院得到了证实。

    听人说多活动手掌有好处,于是张老跟邻居要了些球磨机里的铁弹子。开始他玩的铁球每只就如真的康乐球一般大,逐步越玩越大,而今只只都像大铅球,每只重1.5千克,一个手掌握3只,就是4.5千克,两只手6只,共计9千克。球在手掌里正反转动自如,一两个小时手腕和膀子一点不酸,谈笑风生,快乐悠悠。后来,他住到儿子家,附近的公园、广场更给了他“施展”的好空间。小游园百米长的跑道,他每早至少跑10圈。然后,还要去吊吊环、蹲蹲腿、做做俯卧撑等。

    他玩的“康乐球”,常人的手一般握一只就满掌了,而他两只手6只球,玩得轻盈盈。每当他玩“康乐球”时,人们往往像看“西洋镜”一样围着啧啧夸赞,他听了,精神头儿自然更足。

    这铁球还真是个“康乐球”,张老自从练上它,几个月后手就不抖、膀子也不麻了。而今红光满面、腰不驼、眼不花、耳不聋、走起路来连年轻人都赶不上,心脏还特别好,扛25公斤的米上5楼一点不喘。

    古人有语:十指连心。人的每一根手指都有经络,经过四肢通到脑袋再传到心脏去,手掌、手指通过铁球不断运动,对加速血液循环、保护心脑血管无疑大有好处。

    王洪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养生健体
冬练
风不练,雨练
雾不练,雪练
三类老人
不宜跑步锻炼
“康乐球”
让他健康又快乐
天寒护好关节
学做字母操
缓解肩颈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