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气郁体质如何调养?

    24岁的侯小姐平素容易发脾气,情绪易激动,还经常感到心悸。56岁的廖阿姨也觉得这几年脾气比以前急躁,多愁善感,夜间睡眠较差,胃口也一般。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李晓屏指出,这两位患者都是典型的气郁体质,皆是因情志不畅、气机郁结所导致。

    气郁体质主要是由于长期情志不畅、气机郁滞而形成的以性格内向不稳定、忧郁脆弱、敏感多疑为主要表现的体质状态。这种体质多见于中青年,尤以女性为多,性格一般孤僻内向,多愁善感,容易产生紧张、焦虑等情绪,并伴有乳房及两胁部胀痛,咽部常有堵塞感或异物感。这类患者的体型一般偏瘦,易患失眠、抑郁症、神经官能症等,对精神刺激适应能力较差,不喜欢阴雨天气。

    该类体质者宜多吃些橙子、橘子、柚子、陈皮、洋葱、丝瓜、包心菜、香菜、萝卜、槟榔、玫瑰花、茉莉花等食物,可少量饮酒,但不能过度。由于这类患者性格内向且不稳定,故应培养开朗、豁达的性格,学会发泄,勿太敏感,避免过度思虑,可以听一些欢快的、振奋的音乐,使自己身心舒展,也可以与家人、朋友去旅游,当身心徜徉于自然山水之间时,气机自然就舒展。心情不快时应及时向朋友倾诉,排解不良情绪。

    气郁体质的人对精神刺激适应能力较差,不喜欢阴雨天气,故这类患者的居住环境应安静,以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前避免饮浓茶、咖啡和可可等具有提神醒脑作用的饮料。还应尽量增加户外活动,如跑步、登山、游泳、武术等,多参加群众性的体育项目,如打球、跳舞、下棋等,以便更多地融入社会,解除自我封闭状态。此外,还可以试试中医的针灸或穴位按摩,常用穴位为膻中、中脘、神阙、气海、内关、间使、曲泉、期门、日月、阳陵泉、肺俞、肝俞等。

    治未病中心  徐则林

    相关链接

    适合气郁体质的几款药膳

    1. 菊花鸡肝汤  银耳15克,洗净撕成小片,清水浸泡待用;菊花10克,茉莉花24朵,温水洗净;鸡肝100克,洗净切薄片备用。水烧沸后,先入料酒、姜汁、食盐,随即下入银耳、鸡肝,捞去浮沫,待鸡肝熟,再入菊花、茉莉花,稍沸即可食用。

    2. 黄花木耳汤  干黄花菜30克,黑木耳6克,瘦猪肉50克,土豆粉10克。将黄花菜、黑木耳洗净泡发,瘦肉切成丝,拌土豆粉上芡。锅中加水适量,烧开后下肉丝、黄花、木耳、酱油,再煮3~5分钟即成。

    3. 柴胡疏肝粥  柴胡6克,白芍、枳壳各12克,香附、川芎、陈皮、甘草各3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以上7味中药水煎,取汁去渣,加入粳米煮粥,待粥将成时加白糖调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养生健体
“小雪”养生从四方面入手
气郁体质如何调养?
治疗痛风
应“个体化”
一日三枣
健康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