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准时发烧难道是中邪了?
专家:是感染了布鲁氏杆菌

    家住株洲市天元区的陈女士和丈夫开了一家活羊活狗屠宰场,一个月前,陈女士不知什么原因,每天下午都觉得身上有点发热,呼出的气也是热的,还伴有出汗、乏力等症状。最让人感到奇怪的是,陈女士每次发烧都非常“准时”,从下午1点到次日凌晨1点,且体温都是38℃左右。陈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经过一系列检查被确诊为感染了布鲁氏杆菌。

    布鲁氏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的不运动细菌,一般寄生在牛、羊、狗、猪等与人类关系密切的动物体内,病原体主要是通过感染的动物(人畜共患病)的排泄物和污染的食物进行传播的。人通常是因为接触受感染动物的分泌物,或吃了这些动物制成且灭菌不充分的肉类和奶制品等而患病,陈女士很可能就是被家中的活羊活狗传染的。但这种病“人传人”的情况比较罕见,传播途径也局限于哺乳、性行为、器官移植等。

    该病的潜伏期为2周至6个月,临床症状与流行性感冒类似,体检时可查到腋下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等,早期会伴发热,体温可达38℃~40℃;有的人体温虽不高,波动于37℃~38℃之间,但持续时间长;有的人体温呈波浪状,即高热几天,正常几天后,又开始高热,反复多次。该病的另一个特点是多汗,尤其发病初期更为明显,汗质粘稠,多出现在头胸部。到了晚期,患者还可能出现骨骼和关节的病变,常易误诊为风湿病,男患者还易出现睾丸肿大,女患者可出现月经不调、白带过多等;此外,布鲁氏杆菌病还可能引起细菌性心内膜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有生命危险。

    布鲁氏杆菌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如不吃生的或半生的牛羊肉,不喝未加工的奶类;吃火锅、铁板或烧烤时,一定要将肉煮熟;胎盘是病畜含菌最多的部位,尽量不吃;做牛羊肉菜肴时,尽量带手套洗肉、切肉。一旦发现家中牲畜有死亡,或者是有流产、死胎的,要马上隔离,并上报防疫站。最重要的一点是,一旦发现有任何的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向医生详细说明近期接触了哪些动物,以免误诊。

    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主任医师   谭钰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养生健体
每天准时发烧难道是中邪了?
麻疹护理得当
可自愈
预防颈椎病
选个合适的枕头
日常生活中
如何防脱发?
冬春防水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