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洗桑拿心脏好

    冬季来临,又到泡桑拿的季节。《英国医学委员会·医学》杂志刊登芬兰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洗桑拿浴可以降低50岁以上人群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其关键原因之一是桑拿有益降低血压,进而降低心脏病发作和死亡风险。

    东芬兰大学教授贾里·劳卡宁及其研究小组对1688名平均年龄为63岁的参试者进行了为期15年的跟踪随访调查,其中51.4%的参试者为女性。研究人员收集了参试者洗桑拿浴的频率以及心血管疾病发病情况及死亡率等数据。

    对比分析结果显示,随着每周洗桑拿次数的增加,心脏病死亡新增病例数量呈递减趋势。具体数据表明,每周洗桑拿4至7次的参试者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病例为2.7例,而每周洗桑拿1次的参试者心血管疾病死亡病例多达10.1例。每周洗桑拿超过45分钟的参试者,心血管疾病死亡病例为5.1例,每周洗桑拿不到15分钟的参试者,心血管疾病死亡病例则多达9.6例。

    劳卡宁教授表示,新研究表明,中老年妇女和男性经常洗桑拿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洗桑拿这一保健作用可能存在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一大关键原因是洗桑拿有助于降血压。洗桑拿还可以提高心率,这一效果与低强度至中等强度运动相当。

    李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养生健体
脊髓损伤呼吸障碍恢复有望
美国新开发
“大脑门户”系统
肥胖相关遗传变异
可能有助降低糖尿病风险
常洗桑拿心脏好
多吃柑橘类水果
可降低胰腺癌发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