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脊髓损伤呼吸障碍恢复有望
注射一种酶可让实验鼠大口呼吸

    呼吸障碍是发生脊髓损伤后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而根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美国科学家报告称,最新实验中,有长期(最长达一年半)脊髓损伤的大鼠在接受酶注射的相关治疗后,恢复了呼吸控制。

    在世界范围内,脊髓损伤发生率呈现逐年增高的趋势。脊髓损伤是由于各种外力作用于脊柱所造成的脊髓压迫或断裂,其治疗和康复已成为当今医学界的一大课题——而呼吸系统并发症,就是高位脊髓损伤患者早期主要的死亡原因——损伤部位越高,对呼吸功能影响越大。

    这一情况出现的原因,是由于发生脊髓损伤后控制呼吸肌的神经纤维经常发生断裂,而在这些中断的神经纤维周围,会逐渐形成瘢痕组织,从而阻断重新连接的再生尝试。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在受伤后这些纤维如果没有很快重新连接起来,就会快速死亡。

    此次,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研究人员菲利普·沃伦及其同事的最新实验表明,将硫酸软骨素裂解酶ABC注射进大鼠脊柱的一块区域后,参与呼吸的神经元,有效地分解了在脊髓损伤发生后所形成的瘢痕组织。

    凯斯西储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瘢痕组织消除后,神经萌芽显著,患有近终身(长达一年半)呼吸麻痹的大鼠最终重新获得了几乎完全的呼吸控制。此外,团队还发现结合间歇性低氧条件可以增强恢复效果,并且可以在治疗后最长维持6个月。

    该研究的研究人员指出,针对这一发现目前正在开展进一步的研究,以确定确切的恢复机制。

    【点评】

    全球有数百万人患有慢性脊髓损伤,不同脊髓节段的损伤将导致不同程度的呼吸肌功能减退。一般认为,脊髓损伤对呼吸功能的长期破坏性是不可逆的。但研究人员似乎发现了改变的可能,至少他们在大鼠身上找到了解决方案。注射一种特殊的酶,能够帮助唤醒某些类型的神经细胞。帮助大鼠恢复呼吸控制只是第一步,如果这一方案继续推进,能帮助恢复大鼠部分运动功能,甚至最后能用到人类身上,那就是生命科学给患者灰暗生活带来的光明吧。 

    张梦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养生健体
脊髓损伤呼吸障碍恢复有望
美国新开发
“大脑门户”系统
肥胖相关遗传变异
可能有助降低糖尿病风险
常洗桑拿心脏好
多吃柑橘类水果
可降低胰腺癌发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