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雾霾天,别给孩子乱戴口罩
专家:防霾不成反伤身

    近日,雾霾侵袭长沙,给一些市民带来呼吸不适。长沙市多家医院反映,受到雾霾天气的影响,呼吸科的患者呈现增多趋势。街头戴口罩的市民越来越多,很多家长为了防霾以及预防流感,更是让小朋友长时间佩戴口罩。对此,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护师马媚媚提醒,“别瞎给孩子戴口罩,防霾不成可能反伤身。”

    哪些人需要戴口罩?

    长沙市中心医院北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周焕发提醒,PM2.5在空气中始终存在,少量的PM2.5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市民不用过于恐慌。在出现霾黄色或橙色预警、PM2.5指数较高的情况下外出时,则应考虑佩戴防雾霾口罩。

    周焕发强调,口罩滤除悬浮颗粒效率越高,呼吸越费力气,长时间佩戴容易出现缺氧、胸闷等情况,如果要戴N95医用口罩,时间不宜过长,老人、有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尤其应该注意,一旦感到不舒服,就要尽快摘下来。另外,口罩对空气的阻隔也很大,人体呼出的气体会反复进入呼吸道,对健康也有影响,戴半小时就要摘下来换换气。

    周焕发提醒,一些特殊人群,则要尽量佩戴口罩,防止感染疾病。首先是在医院接触患者的医务工作者和护理人员,在为患者特别是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服务时;其次是机体抵抗力差的患者需要外出时;还有在中、重度雾霾天气需要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人员,如环卫工人、消防员、交警等。

    马媚媚表示,如果儿童身体没有明显不舒适,空气无明显污染的情况下是不需要戴口罩的。在雾霾较严重的情况下,家长可选择专用防雾霾口罩或者N95口罩,但应注意口罩与面部的密合性,以及儿童的配合程度,不然防护程度就会大大下降。

    怎样挑选适合的口罩?

    据了解,口罩有普通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雾霾口罩、工业防尘口罩等,功能分别是防风、防花粉、防细菌、防空气污染等。

    在空气污染天气时,要选择防空气污染型口罩,这种口罩又分为带气阀和不带气阀两种。选择口罩时,优先选择标有KN95、N95或FFP2及其以上标准的口罩,同时应考虑面部贴合性,尤其是儿童,应选择儿童专用口罩。

    对于特殊人群,如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哮喘患者等呼吸困难的人群,应选择带气阀的口罩。

    戴口罩要注意哪些方面?

    1. 大小要适宜。有实验证明,在佩戴正确、口罩和面部密合良好的情况下,过滤效果高达 97.2%。在佩戴正确、口罩和面部密合不佳的情况下,过滤效果仅为 68.3%。

    2. 佩戴方法要对。佩戴时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运动时不宜戴过滤效率过高的口罩,以防造成呼吸不畅。

    3. 佩戴时间不宜过长。成人佩戴口罩2小时会影响呼吸,感觉不舒适,宝宝的感觉会更明显,要注意观察随时调整。

    4. 注意清洗和更换。口罩内外不能交替使用。一次性口罩不能重复使用,布类口罩一般每天清洗一次。

    佩戴时如果有憋气感,或口罩出现异味、脏污时,应及时更换。一次性口罩或外科口罩最佳使用时间是2小时,一般4小时需更换,N95防护口罩则一般为40小时或者30天需更换。

    本报通讯员 朱文青  李雅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养生健体
雾霾天,别给孩子乱戴口罩
应急演练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躯体形式障碍 幻觉黑虫爬满全身
心室颤动
长跑时突发心脏骤停
嘴角长痣
基底细胞癌作怪
异物穿眼
争分夺秒救眼球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