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室内养鸟危害多

    时下,天气转凉,一些喜欢养鸟的人为了不让鸟儿挨冻,就把鸟笼子由院里、阳台上转移到居室内与其同住,然而居室内养鸟会给人体健康带来诸多危害。

    居室养鸟,小鸟抖落的羽毛、羽屑,还有鸟粪,这些东西都是过敏原,会使有过敏性体质的人出现荨麻疹、湿疹等皮肤病,或者引起哮喘发作。养鸟污染室内的空气,对患有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有可能加重病情。鸟类身上和排泄物都带有不少危害人体的真菌,若与鸟密切接触,真菌可能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在肺部引起炎症,使人出现发热、咳嗽、胸痛、气喘,严重者还可能导致肺间质纤维化或引起胸膜炎。有的鸟类携带有鸟型结核杆菌,可能使人患上肺结核病。

    冬季养鸟最好还是放在阳台上,或者移到非卧室的房间中,并要对鸟笼、鸟棚每天进行清洗,及时清理粪便,清洗时最好戴上口罩和手套。鸟笼的消毒应该用漂白粉溶液喷洒,并定期把鸟笼放在阳光下曝晒。最好能有数个备用鸟笼,定期更换鸟笼,并对旧鸟笼进行清洗和消毒。而且,每次赏鸟、玩鸟的时间不宜太长。有呼吸道疾病尤其是患有支气管炎症、哮喘的患者最好不要养鸟,以免加重病情。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郭旭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用漱口水能替代刷牙吗?
两招缓解黑眼圈
家庭养花小技巧
阳台不宜封闭做居室
居室内养鸟危害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