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顺序给宝宝抚触按摩

    大家都知道抚触按摩对宝宝有很多好处,可究竟该如何具体操作呢?现在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抚触前,应让宝宝身处温暖的环境中,室温以28℃左右为宜,再选择一个你和宝宝都觉得舒适的地方,如床上、沙发上、地毯上,播放一些舒缓的、有助于放松的音乐,在宝宝安静不烦躁的情况下开始。具体操作前,应先在手中涂些润肤露,以起到润滑作用,减少摩擦,然后用语言或眼神与宝宝“交流”,告诉他要开始按摩了。

    抚触一般是从双腿开始,一手抓住宝宝的脚,另一手从宝宝的脚踝按到大腿;接着把宝宝的大腿分开,从大腿温柔地搓按到脚,同时转动宝宝的脚踝。按摩脚踝时,可以用你的拇指围绕着脚踝做旋转按压。

    按摩宝宝的腹部时,要让你的双手交叠,从胸腔往下做圆形的滑动,接着围绕宝宝做顺时针方向的圆形移动,最后,用你的手指头“走”过宝宝的腹部。按摩胸部时,可以将两手从中间滑向两边,再返回,就像抚平书里的页纸一样。

    手臂和手的按摩与腿脚大致相同,只是到腋窝处要停下来,以按摩腋窝的淋巴结;面部的按摩可以用拇指画圆圈,最好以手指轻轻地从额头梳到脸颊部分作为收尾;最后是背部,这是宝宝最喜欢的部分,可以用你的手指在整个背部轻轻地画小圆圈,然后用手指头轻轻地从宝宝的背梳理到臀部、大腿,一直到脚踝。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  吴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掌握这些急救知识
穿纸尿裤会引起
宝宝“罗圈腿”吗?
按顺序给宝宝抚触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