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意喂服板蓝根 肠胃功能受损
——儿科专家谈儿童用药误区

    本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夏爱民

    近段时间早晚温差大,2岁半的妮妮(化名)出现了流鼻涕的症状,妈妈担心妮妮感冒,赶紧给她喂服了板蓝根口服液,可是两天下来,妮妮不仅感冒症状没有好转,反而出现了腹痛、腹泻的情况,妈妈这才抱着哭闹不止的妮妮来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儿科就诊。该院儿科主任莫明华副教授在为妮妮辨证论治后,诊断其为凉性体质,原本就脾胃虚寒,服用板蓝根不仅对妮妮的感冒治疗毫无帮助,还因板蓝根味苦、性寒的特性,让妮妮的 脾胃“雪上加霜”,肠胃功能受损。

    “家长滥用、盲目使用常见药为孩子治疗感冒导致不良反应的情况在接诊中屡见不鲜。”莫明华提醒家长:药品是把双刃剑,用对症是药,不对症是毒。

    误区       滥用预防类药物

    有的家长怕宝宝生病,爱给宝宝服用一些药物进行预防。特别是板蓝根,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常备药品,甚至一到流感季节就给宝宝服用。莫明华介绍,板蓝根对于热性体质的感冒的确有一定的效果,但如果过量、长期服用会伤及脾胃,可致食欲减退、体瘦、神疲少动、吐清涎、腹泻、腹痛、腹胀等。而体质虚寒的孩子和平素就怕冷、脾胃不和且易腹泻的孩子,便不宜用板蓝根冲剂或口服液预防感冒,否则会导致畏寒、胃痛、食欲不振等症状。

    此外,板蓝根还可能引起孩子皮肤过敏及消化、造血系统的不良反应,但以板蓝根注射液所引起的为多。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昏眼花、胸闷、气短、呕吐、面唇青紫、结膜 充血、双眼胀痛、心慌、烦躁、四肢麻木、全身皮肤潮红、瘙痒、皮疹或荨麻疹,严重时可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不良反应“尚不明确”

    就是无不良反应

    许多家长对药品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一栏非常关注,认为明确标注不良反应的药物都“有毒有害”,而标注不良反应“尚不明确”的药品则“绝对安全”。

    对此,莫明华表示,口服中成药物相较其他药物不良反应要少,但也只能算是“相对安全”,同样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辨证用药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而明确标注“不良反应”的西药都是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才批准上市的,对药物各方面的研究和观察比较透彻,因而对在试验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都会在药品说明书中注明,只要是经过儿科医生诊断开具的药物也都是安全有效的。

    “值得注意的是有儿童禁用、慎用标识的药物,不论不良反应是否明确,家长都不能自行给儿童使用”。

    滥用抗生素

    或拒绝抗生素

    莫明华表示,无论是滥用还是一味拒绝抗生素,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抗生素是处方药,不能自作主张给孩子使用,但如果就诊时医生已经明确诊断孩子是细菌感染,并且开了抗生素,就应当遵医嘱足量足疗程服用,不要抱有排斥心理盲目拒绝。

    莫明华表示,如果检查孩子血象白细胞值在偏高即一万五千以下,通常可采取中药治疗即能得到很好的效果,但如果孩子咳嗽、发烧比较严重,血象白细胞值在一万五千以上,则通常建议采取中药治疗加抗生素联合用药。

    此外,不少家长还认为孩子药吃得越多,病好得越快,实际并非如此,“比如对乙酰氨基酚,这个药物成分不仅可以作为退烧药,同时也被应用于许多复方感冒药中。如果孩子在服用退烧药的同时还吃了复方感冒药,很有可能会对乙酰氨基酚过量,造成肝损伤;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中含有的药物成分扑尔敏,一旦过量服用则会导致孩子嗜睡;复方甘草合剂过量使用将导致孩子呕吐等不适症状。”莫明华提醒家长,孩子感冒和流感轻症的时候都不需要药物治疗,注意喝温开水、多休息即可,如果有高热不退和其他症状则需及时就医对症治疗,切忌自行为孩子用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随意喂服板蓝根 肠胃功能受损
乡村振兴健康行
患上双胞胎输血症候群 弟弟“抢夺”哥哥养分
吃了几只螃蟹
诱发胆囊穿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