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复腹痛
血糖难控
胰管内“小石头”惹祸

    本报讯(通讯员 文宇)55岁的马先生早在5年前就反复出现上腹痛、多饮多尿、体重明显下降等症状。当地医院诊断为“糖尿病”并给予控制血糖等治疗。今年9月,马先生发现糖尿病越来越难以控制,他辗转至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就诊,该院CT检查发现,马先生的胰腺萎缩、胰管扩张并出现多发钙化灶,诊断为慢性胰腺炎,胰管内多发结石。该院立即为其施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医生仅在腹壁钻几个小洞,便深入位于腹膜后的胰腺,将所有的罪魁祸首:十余颗硬如石头的胰管结石一一取出。术后一周,马先生恢复正常饮食,血糖也明显趋于平稳。

    据了解,慢性胰腺炎容易在胰管内形成结石。而胰管结石一旦形成,则会堵塞胰管,进而造成胰腺内外分泌功能损害。外分泌受损让人体的食物消化功能发生障碍,进食后易致脂肪泻(即进食后消化差,腹泻量多且呈泡沫状,含大量脂肪颗粒)。内分泌功能受损则会导致糖尿病。此外,胰管结石造成胰管内高压,导致患者腹痛。

    更为严重的是,胰管结石带来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还有可能诱发胰腺癌。有报道显示胰管结石中胰腺癌的患病率高达16.6%-25%。而胰腺癌一旦发生,预后极差,5年生存率小于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肺癌基层误诊现象屡见不鲜
关怀更年期女性
胰管内“小石头”惹祸
以为患上肺癌
竟是鸽子惹的祸
耳朵里“种”豆
一年后才被父母发现
膀胱癌作祟
老人排出无痛血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