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肺癌基层误诊现象屡见不鲜
——专家谈如何通过影像设备发现肺癌的“蛛丝马迹”

    本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蒋凯

    不久前,张女士(化名)因为咳嗽、咳痰严重,在基层医院做CT影像检查有肺部渗出性病灶(肺部有结节,同时伴有斑片病状),医院诊断为肺部感染,进行消炎处理。一个月后张女士症状有所改善,但第二个月病情迅猛发展,出现发烧畏冷,再次CT扫描发现渗出性病灶明显扩大,结节大面积增加,已扩散到整个右上肺部,在继续消炎治疗后,张女士病情不仅没有好转,还出现了高烧、厌食、头痛、浑身乏力等症状。张女士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就诊,该院肿瘤科专家根据临床经验,推测其可能患了肺癌,而且癌细胞已转移到头部。随后在相关学科的配合下,对她进行纤支镜活检加上病理学检查,最终张女士被诊断为右肺腺癌局灶伴鳞状分化,头部核磁共振显示癌细胞已转移到脑干。该院专家使用包括基因检测在内的多种方法及全脑放射治疗、分子靶向治疗等多种治疗手段,才让张女士的病情得到较好的控制。

    “张女士如果在第一次肺部影像检查的时候就能够及时明确问题,治疗的效果可能会好很多。”湘雅三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黄程辉介绍,肺癌患者诊断失误现象屡见不鲜,很多患者像张女士一样,到医院检查时已经到了中晚期,误诊的经过也有类似之处,很多患者影像检查为渗出性、结节性病灶被当成肺炎治疗,最终错过了最佳治疗期。黄程辉提醒大家,如果发现肺部出现渗出性、结节性病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县市级医院都有CT扫描设备,乡镇卫生院都有普通X线设备,这些设备都可以检出渗出性病灶,如果认真地对这些病灶进行观察,是可以发现肺癌的‘蛛丝马迹’的。”黄程辉表示,“蛛丝马迹”主要表现为以下特点:一是肺部病灶旁边有没有出现“卫星灶”,即肺部主病灶旁边出现新的小病灶。二是病灶周边是否有毛刺或者病灶有否分叶现象。三是肺部病灶是否出现空洞和钙化,四是胸腔是否有胸腔积液。

    一旦发现这些征象,就要进一步观察纵膈淋巴结。一般来说纵膈淋巴结不超过一厘米,采用增强CT也没有明显强化,则该纵膈淋巴结多半是炎症引起。如果超过一厘米,在增强CT扫描后,淋巴结边上一圈显得亮,那就更加要考虑是否为肺癌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行肿瘤标志物筛查和PET-CT检测,就能更有助于判断是否为肺癌。

    在依靠影像设备发现“蛛丝马迹”的同时,黄程辉还提醒,要注意病情的动态变化。肺炎的病情发展相对较慢,而肺癌发展的速度相对较快,如果吃了消炎药仍得不到较好的控制,或者控制了一段后又有明显的反复,那就要考虑是不是肺癌了。基层医院如果在影像检查中发现了“蛛丝马迹”,临床上又观察到一些应该引起重视的症状,就不容易造成诊断失误了。

    此外,黄程辉强调,影像检查即使发现渗出性病灶也不必过分紧张。“因为肺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出现肺部渗出性病灶,大多数是肺炎所致。”因而只要没有伴随“蛛丝马迹”的情况,多半就是肺部感染的表现,无需“杯弓蛇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肺癌基层误诊现象屡见不鲜
关怀更年期女性
胰管内“小石头”惹祸
以为患上肺癌
竟是鸽子惹的祸
耳朵里“种”豆
一年后才被父母发现
膀胱癌作祟
老人排出无痛血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