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天热水泡脚
老了不用吃药

    从理疗学角度讲,热水洗脚,即足浴,就是一种浸浴疗法,是根据经络学说,通过热水薰蒸、浸泡、洗浴,使双脚的反射区得到良性刺激,使各器官、部位的气血运行得以畅通,功能相应增强,从而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具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功效。

    下面介绍有关足浴的具体方法:

    【开水薰蒸法】

    ①将开水倒入桶或盆内,桶或盆的高度最好在30厘米左右,以便使热气得到更长久的蒸发。

    ②为使热气不至于很快散尽,可用一个塑料袋,袋底开两个口,双脚从袋口插入,袋口向下盖住桶或盆口。

    ③找一个结实木架,放在桶或盆内,略高于水面,用于放置双脚,然后让双脚及小腿被热气蒸熏20~30分钟。

    ④待水温下降后,将木架取出,双脚浸泡在水中搓洗,直至水温渐凉为止。

    ⑤在蒸洗中,可边蒸洗边用双脚相互搓压,也可用手对双脚进行擦揉。

    【热水浸泡法】

    ①泡脚桶与蒸脚桶大致相同,水温一般维持在40℃~50℃,为保持水温,应随时加入热水,水量应该超过踝关节,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

    ②在泡脚的同时,用手缓慢、连贯、轻松地按摩双脚,先按摩脚背,后按摩脚心,直至发热为止。这样,能使局部血管扩张,末梢神经兴奋,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如能长期坚持,不仅有保健作用,还对神经衰弱引起的头晕、失眠、多梦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

    【药物足浴】

    在家里进行足浴时,可加入一些简单的辅料,如盐、姜、醋、小辣椒、艾叶等。

    ①加入盐,可使感冒症状减轻,加快痊愈,用量为每1000克水加15克盐。

    ②姜有散热、止痛、止吐、温胃、杀菌等作用,类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患者适用,用量为每1000克水加生姜50克。

    ③醋有杀菌、软化血管的作用,还能降血脂,骨质增生患者、高血压患者、高脂血症患者可以选用,用量为每1000克水加入30克醋。

    ④小辣椒有杀菌、活血作用,冻疮患者可以一试。

    【注意事项】

    ①进行足浴时,要注意避免烫伤,最好事先了解一些足部反射区位置的知识,以便根据穴位进行针对性按摩刺激。

    ②足浴应在饭后1小时进行,足浴结束后半小时应喝300~500毫升温开水。

    ③精神病患者、下肢感觉迟钝者应慎用足浴方法。

    ④如果在蒸熏双脚过程中出现头晕等不适症状,应提前结束。

    王同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善养五脏益处多
老人适当静蹲
可防骨质疏松
足部保健操
天天热水泡脚
老了不用吃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