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E成像——肝纤维化检测利器

    肝纤维化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各种病因引起的慢性肝病,一般都伴随着逐渐加剧的肝纤维化过程,研究表明,肝纤维化如能早期发现,通过抗纤维化治疗,在一定情况下是可逆转的,如若病因持续存在,其中25%~40%的肝纤维化最终发展为不可逆转的肝硬化,约10%的肝硬化最终将发展为肝癌。因此,肝纤维化的早期诊断与干预治疗,对于逆转肝纤维化的发展,预防肝硬化与肝癌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价值。

    肝纤维化的发生具有隐匿性,患者可以没有任何临床症状,或者仅有疲乏无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肝炎表现。肝纤维化的检查手段包括血清学检查、影像学检查、肝穿刺活检病理诊断等。其中,血清学四项受到肝脏炎症的影响较大,特异性不高;常规超声、CT等影像学检查对早期肝纤维化敏感性差,只有等到肝纤维化晚期出现肝硬化时才可发现;肝穿刺活检被认为是诊断肝纤维化的金标准,但是创伤大,具有出血风险,甚至危及生命,难以多次重复,且有取样偏差。

    二维剪切波弹性成像(简称“E成像”)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超声新技术,在普通超声检查的同时,通过检测剪切波在肝组织中的传播速度直接得到肝脏的硬度值,实现肝纤维化程度无创定量评价。一般来说,肝硬度随着肝纤维化的进展而升高,肝纤维化治疗有效时,肝脏硬度下降。中国E成像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成人肝脏硬度正常值范围为2.6~6.2千帕(Kpa),对于丙氨酸转氨酶(ALT)正常的慢性乙肝患者,肝脏硬度测值小于8.5千帕时可排除肝硬化诊断,大于11千帕时可确定肝硬化诊断。有国外学者研究发现,肝脏硬度值每增加一个千帕,患肝癌的风险将增加11%。

    E成像检测肝纤维化具有患者无创伤,简便、快速、准确性高、重复性好等优点,是肝纤维化诊断与治疗效果评价的首选方法。专家建议拥有5年肝病病史以上的患者应进行一次E成像检测,以利于早期发现肝纤维化,调整治疗措施避免发生肝硬化、肝癌。

    湖南省肿瘤医院超声诊断中心

    主任医师  唐石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疗效如何
E成像——肝纤维化检测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