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太医署”——世界最早的医学校

    世界上第一座由国家举办的正式医学专科学校是唐高祖武德七年(公元624年),在长安建立的“太医署”。唐太医署由行政、教学、医疗、药工四大部分组成,与现在医学院(校)的教育行政机构设置相类似。

    公元6世纪,隋朝政府创立了“太医署”这样一个机构,主要是一些太医们集中办公的地方,相当于现在的医学教育行政机构,直属太常寺(当时掌管礼乐、郊庙、社稷等事务的机构)。但隋太医署的规模不大,设置不全,所以只能算是医学校的初级阶段,并不能算正规的医学校。

    到了唐高祖武德七年(公元624年),在长安建立的“太医署”由行政、教学、医疗、药工四大部份组成,与现在医学院(校)的教育行政机构设置相类似,由皇家直属。“太医署”设太医令2人,是最高行政官员,相当于现在医学院(校)的校长;同时设太医丞2人,他们是太医令的助手,太医丞手下有医监4人,医正8人。

    唐太医署分医学部和药学部,医学部分为四大科——医科、针科、按摩科(包括伤科)和咒禁科,四科之中,医科最大;药学部虽然没有医学部大,但也有一定规模,设有药园。学生入学后,都必须先学《素问》、《神农本草经》、《脉经》、《甲乙经》等基础课程,然后再分专业学习。太医署规定学生除了入学考试以外,每月、每季、每年都有考试,对于学习9年仍不及格者,即令退学,对于考试成绩优良的,则给予奖励。

    唐“太医署”为唐代培养了不少医学人材,以后历代都设立了类似的医学校,且历代不少名医都来自医学校,如宋代的朱肱、陈自明,元代的危亦林、齐德之,明代的徐春甫、薛己等。不仅如此,世界各国也纷纷学习唐“太医署”这种医学校的形式,办起了一些类似医学校形式的机构,11世纪成立的萨勒诺医学校不仅比唐“太医署”晚了500多年,而且在组织、规模等方面也与唐“太医署”相差甚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六招改善卵巢功能
对抗秋燥 先辨温凉
什么是“四气五味”?
千家药方
唐“太医署”——世界最早的医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