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宫牛黄丸”
不是保健品

    安宫牛黄丸是清代温病学家吴瑭所创,载于其所著的《温病条辨》中,由牛黄、郁金、犀角、黄连、朱砂、梅片、麝香、真珠、山栀、雄黄、黄芩等11味药物组成,有清热解毒、豁痰开窍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所致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小儿惊厥属痰热内闭者。

    本方问世后,受到近代医家的极力推崇,被奉为“温病三宝”之首,凉开剂的代表方剂。但很多人将其推荐作为养生保健药来用,或不惜重金购买,或相互推荐馈赠。在此,笔者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宫牛黄丸不是保健品,应用时应严格把握其适应症。

    1. 从以上方药组成、功效可以看出,该方药主要用于温热、瘟疫或某些重症病患者的急性期,系中医急症中较常用的药物,并不是养生保健药,也不能作为亚健康人群用药。

    2. 方中含朱砂、雄黄虽具有较好的清热解毒作用,且在较多中成药中均有应用,但毕竟一味含汞、一味含砷,均具有一定毒性,长时间或大量服用都可能引起中毒,损害脏器功能。

    3. “解毒、排毒”之说不宜普遍推广使用,特别是在寻求药物养生之人的身上。有的人仅仅是生理功能有所减退,或体质较弱、气血阴阳亏虚,并不是体内存在有什么毒,故“解毒、排毒”之说不可全信。

    4. 养生保健切忌盲目,更不能跟风,除了药食两用的一部分平补药物可在日常生活中酌情选食外,一些具有治疗作用的药物不宜经常作为养生保健之用,如确实要用,一定要在专业医生辨证和指导使用下使用。

    药剂科主任药师  刘绍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中医药应贯穿肿瘤治疗始终
“安宫牛黄丸”
不是保健品
视疲劳不缓解?
骨科眼科一起查
尿频是肾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