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辆自燃有预兆
平时预防很重要

    近日,湖南省宁乡市沙田乡宝云村大塘组路段一辆小车滑入沟中,碰到里面的石头,引起车辆引擎盖部位起火自燃,驾驶人谢女士慌乱中跳车而逃,而车内一名35岁的伍姓男子、一名7岁女童和4岁男童身亡。此次事故,再次提醒各位有车人士开车时要警惕车辆自燃预兆,在事故发生时保持冷静,平时也要警惕车辆自燃预兆。

    警惕车辆自燃预兆

    车辆自燃是有预兆的。不要忽视异味,如车辆冒出刺鼻的橡胶焦糊味,或能闻到浓浓的汽油味,前者提示车辆可能在冒烟,后者提示车辆发生了问题。遇到这种情况,应该紧急熄火停车,且停车后的第一要务是把车门解锁,方便车内所有人及时逃生。

    驾车时遇紧急情况勿慌乱

    长沙市岳麓区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周睿提醒,秋冬季节气候干燥,是车辆自燃的多发期。发现车辆自燃时,驾驶人应务必保持沉着冷静,熄火并开启车门,将车上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1. 当驾驶员在行驶途中遇到仪表显示水温过高或闻到焦糊味时,应及时靠边停车检查。

    2. 如果发现车辆冒烟或出现明火时,驾驶人务必保持沉着冷静,要第一时间熄火并开启车门,组织车上人员下车后再进行扑救。

    3. 在停车时务必要观察周边情况,不要忘记拉手刹,以防因溜车而导致发生事故。

    4. 在驾车过程中,如果遇到车辆爆胎等紧急情况,勿慌乱,应紧握方向盘防止车辆失控。

    5. 市民遇到车辆自燃发生时,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拨打119和122报警电话。

    如何预防车辆自燃

    为了避免此类惨剧的再次发生,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车辆自燃呢?

    1. 勤检查  保养油路电路

    养成定期检查发动机机舱油路电路的习惯,如果发现线路出现明显破损,应及时到专业的维修保养店进行修复。如果发现电路有轻微的破损,可以拿绝缘胶布进行封扎。如果有残余的油迹,建议清理干净消除安全隐患。

    2. 车内勿放易燃易爆物品

    车内除了不能存放香水、打火机这些易燃易爆物品之外,也不能放老花眼镜、水晶饰品等物品,因为它们可能会把光线聚焦从而点燃车内物品。车内应该放置一个车载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

    3. 车辆切勿长期暴晒

    尽量把车停在室内停车场或者树荫下,避免车辆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

    4. 细心处理汽车改装线路

    汽车改装、加装设备需要改装电路时,一定要把接口扎实并且注意把线路收扎成束。建议车主找专业的机构或者维修店进行安装。

    5. 勿连续长时间驾驶

    如要连续长时间驾驶,建议中途多休息几次。一来舒缓司机驾驶疲劳,二来也让汽车好好休息。

    本报综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车辆自燃有预兆
平时预防很重要
巧洗换季衣物 多招存放去皱
五个错误护肤小习惯
如何鉴别大米新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