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尿液棒
可测早期卵巢癌

    美国癌症协会数据显示,卵巢癌是女性杀手病,在女性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一。在英国,每年约有7200名妇女被确诊患有卵巢癌,但是由于诊断太晚,患者10年存活率仅为35%。英国科学家最新研发的一种简单尿检方法有望从根本上提高卵巢癌患者的生存率。

    英国赫尔大学生物医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芭芭拉·吉恩博士及其研究团队在无症状早期卵巢癌女性患者身体组织中发现了一种特殊蛋白质“卵巢癌蛋白质”(OCP)。OCP在一期和二期卵巢癌患者中的可识别率分别达到18%和36%。这一发现可挽救数万名女性生命。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利用卵巢癌患者尿样对OCP展开进一步的测试研究。科学家发现,OCP水平在卵巢癌第一、二阶段相对较高,之后则呈逐步下降趋势,卵巢癌发展到第三阶段,OCP水平仅为17%。

    对这种生物标志物的深入研究一旦获得成功,那么专门筛查卵巢癌的一种新型尿液棒监测法将在2年~3年内推出。新型尿检可更早识别出卵巢癌高危女性,大幅提升卵巢癌患者5年存活率。

    吉恩博士表示,卵巢癌早期通常没有明显症状,等到确诊时往往已经到了癌症三期。最新研发的尿检方法可有效监测早期卵巢癌,患者存活率可提升至90%。另外,从理论上说,如果能设法剔除OCP蛋白质,那么就可能阻止卵巢癌肿瘤生长。

    陈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去除衰老细胞 给大脑“美美容”
新型尿液棒
可测早期卵巢癌
老人适度会友
有利血糖管理
“来回试”交谈
有助提升宝宝认知能力
别害怕陌生人 他们其实很喜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