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除衰老细胞 给大脑“美美容”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了一篇生物学研究:美国科学家团队通过转基因小鼠实验,报告了衰老细胞与神经变性之间的因果关系,该最新研究结果将可为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开辟一条潜在的新治疗途径。

    随着时间的推移,细胞增殖与分化能力和生理功能会逐渐发生衰退。正是细胞衰老死亡与新生细胞生长的动态平衡,维持着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但过去的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衰老细胞(失去分裂能力的功能失调细胞)在体内积聚,并积极促进组织变性。去除这些细胞可以抵抗衰老带来的许多影响。在脑老化和神经变性疾病的背景下也检测到了衰老细胞,不过它们在其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此次,美国梅奥诊所科学家达伦·贝克及其同事,使用转基因小鼠模拟神经变性疾病,报告了衰老细胞在海马体等脑区的积聚。在小鼠的整个生命过程中,通过遗传修饰去除这些细胞,可以减少神经元tau蛋白磷酸化(以及后续的神经原纤维缠结累积),并防止皮质和海马体内的神经元变性(这两个脑区参与认知过程)。与未修饰的小鼠相比,修饰过的小鼠表现出记忆损失减少,这意味着衰老细胞会促进神经变性和认知功能的丧失。

    在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认为,以上发现表明,在模型小鼠神经变性疾病发作之前,连续清除衰老细胞可能对疾病进展产生重要影响。现阶段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这些发现是否适用于人类,是否可以实现临床转化。

    【点评】

    衰老是一个缓慢发生的、不可逆的过程。这份研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衰老细胞的积聚和认知功能的减退有关,而且,清除衰老细胞,能让小鼠的记忆损失减少。这也就意味着,至少对小鼠而言,人们找到了让它的大脑重回正常轨道的方法。下一步,就是看这个发现在人身上能否奏效了。如果去除衰老细胞就能延缓大脑神经变性疾病的发作,相信很多不服老的人,愿意将此加入“抗衰保养豪华套餐”,定期去除衰老细胞,给大脑“美美容”。

    张梦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去除衰老细胞 给大脑“美美容”
新型尿液棒
可测早期卵巢癌
老人适度会友
有利血糖管理
“来回试”交谈
有助提升宝宝认知能力
别害怕陌生人 他们其实很喜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