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选购牛奶?

    现在市面上的牛奶产品越来越多,各种概念让人眼花缭乱,消费者到底应当怎样选择呢?

    按储藏条件挑牛奶 每种牛奶产品都有保质期和保质条件的说明,购买时请仔细看清。每周可以去超市购物2次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需要冷藏、在2℃~6℃条件下保质期为2~14天的“巴氏奶”。其在生产过程中的加热杀菌温度较低,最接近于鲜牛奶的风味、口感和营养价值。而不具备适宜冷藏条件,或者需要携带牛奶产品外出的消费者,则适合选择可以在常温保存的盒装牛奶。国产灭菌奶可以在常温下储藏6个月,加工时需要较高的加热温度和较长的加热时间,故风味有一定变化,部分B族维生素会损失20%~50%,而其中的蛋白质、脂肪、钙等成分含量没有明显变化。

    按脂肪含量挑牛奶 牛奶产品按脂肪含量可以分为全脂奶、低脂奶(半脱脂奶)和脱脂奶3类。

    全脂奶保留了牛奶天然含有的全部脂肪成分,脂肪含量在3.0%以上。牛奶的脂肪含量越高,其奶香气味和浓厚口感越出众。

    低脂奶产品去除了牛奶中天然含有的一部分脂肪成分,脂肪含量在1.0%~2.0%之间。

    脱脂奶产品则去除了绝大部分牛奶中天然含有的脂肪成分,脂肪含量在 0.5%以下。低脂奶和脱脂奶的香气和浓厚感均随着脂肪含量的降低明显下降,其中的脂溶性维生素如维A、维D的含量也明显下降。按每日300克奶类的正常食用量,健康成年人和少年儿童可以饮用全脂奶。

    按蛋白质含量挑牛奶 牛奶中最受消费者关注的成分是蛋白质和钙。由于在牛奶中钙与蛋白质成分相伴存在,因此蛋白质含量较高的牛奶产品往往钙的含量也较高。由此,按蛋白质含量来挑选牛奶,可以获得营养品质较好的产品。

    按乳糖含量挑牛奶 我国部分消费者存在“乳糖不耐受”情况,即喝牛奶后出现腹胀、产气,甚至腹痛、腹泻的情况。这类人群可以选择对乳糖进行分解处理之后制成的“低乳糖牛奶”或“无乳糖牛奶”。

    按认证标志挑牛奶 有的牛奶产品拥有“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等标志。这些是涉及食品安全品质的质量认证标志,需要在生产过程中切实实施有机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的相关标准和法规,并达到其相关质量标准。消费者可以在“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中查询其认证信息,辨别真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动物内脏能吃吗?
秋来倍忆鲈鱼美
巧吃米饭营养高
如何选购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