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数高手出现精神疾病
成绩好的孩子患病越来越多

    18岁的小睿(化名)患上精神病,已经1年多没去学校上课了,而导致他患病的原因竟与其最喜欢的数学有关。

    小睿从小就是个学霸,数学成绩尤其突出,初中时还是参加奥数竞赛的获奖选手。小睿上高中后,他的班主任很希望小睿能参加物理竞赛组,并找小睿谈了话。这让小睿陷入矛盾之中,犹豫再三,最终他还是选择放弃自己的兴趣。

    在物理竞赛组里,虽然说不上喜欢,但小睿还是认真学习,只是1年时间过去,并没有拿到好的成绩,他内心有些失落。高二刚开学,小睿就坚决不去学校上课,即使老师同意小睿可以回到数学竞赛组,他依然不肯去学校。此后,小睿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变得不愿跟人交流。父母带小睿到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就诊,该院副院长陈致宇确诊其为早期精神病状态。陈致宇说,儿童青少年是精神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在青少年阶段,随着身体发育,孩子心理上也快速发生了变化。

    陈致宇表示,近年来临床上接诊的成绩好的孩子患病的案例越来越多,且这类孩子一般自我认知更强烈,治疗起来难度更大。陈致宇提醒,青春期孩子的心理想法是抽象的,关注内心的需求,而父母多关心的是孩子的吃、穿、用等物质层面,双方不在一个“频道”上。因此,家长如能适当转变一下关心孩子的方式,耐心倾听他们的内心,一些青春期叛逆甚至是心理问题就能避免发生。

    (《钱江晚报》10.8,

    何丽娜、李彬、金薇薇/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冷静看待癌症发病率上升
认识心脏 珍爱生命
奥数高手出现精神疾病
打了两年“饱嗝”
竟是因为肾虚
居家养老共享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