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了坏消息
医生该如何跟患者说

    我是一个肿瘤科医生,每天都接触很多的坏消息。所谓坏消息,就是与我们期望值相反且使人悲伤的消息。医疗上的坏消息有很多,包括癌症、截肢、瘫痪,以及各种各样的功能障碍等。

    在我国,对于坏消息的告知,一般都是实施保护性的措施。我刚当医生的时候,老师就跟我说,不要把坏消息轻易地告诉患者。而在美国,医生一般都是直接告诉患者坏消息的。现在,我国的《执业医师法》要求医师应当如实地向患者或家属介绍病情,但是应注意避免对患者产生不良的后果。作为医生,怎么能把坏消息告诉患者,又让患者不受刺激,这其实是很难把握的一件事。我认为有几个点需要把握:

    第一,正确的时机。医生要充分了解患者的病情,选择合适的时间点把坏消息告诉患者。我们绝不能是在病房里走着,甚至还抽着烟,来这么一句“你这病理结果出来了,是癌症”,说完就走了。而是要先对患者的状况进行评估,如果病人本来就很脆弱、非常敏感和紧张,你就要掂量掂量,这个坏消息能不能告诉他。

    第二,正确的对象。一般来说,医生可以选择患者家庭里很重要的家属作为告知对象。我们一个学生,跟患者的亲属谈了一个小时,最后发现对方根本就不是家属,而是他亲戚的一个朋友。一般我在跟患者家属谈话时,一定会先问“您是谁,您是家里什么人?”另外,要注意的一点是,当要告知的是特别重大的坏消息时,一定不要当着所有家属的面宣布这个坏消息,而应该找这个家中的关键性人物,跟他认真地谈这个事儿。

    医生能否直接和患者谈坏消息呢?我认为,未尝不可,但最好找一个安静的环境、一个独立的空间,来告诉患者坏消息。为此,医生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对于直肠癌患者,他能不能保肛,愈后是什么样的,这些医生心里都要有个底,然后才能去和患者谈。

    把坏消息告诉患者的时候,一定留出充足的时间,进行充分的沟通。我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了三个基本点:一是问患者“你想知道什么”。如果患者说“我想知道我这病严重不严重”,说明他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对自己的病不知情。二是看患者“已经知道了什么”。如果患者说“哎呀,我已经看到化验单了,是胃癌”,说明他已经知道这事儿了。三是告诉患者“我有办法”。比如,我会这样说,“你现在是一个晚期的患者,我会想办法来帮助你”,这样患者就不至于在知道坏消息后绝望。

    向患者本人告知坏消息还要因人而异。每个人对坏消息的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有的患者特别敏感,医生就要非常谨慎。我出门诊时遇到这样一个患者,他在门口徘徊了半天,然后手脚冰凉、浑身冒着冷汗地进来了。对于这样的患者,医生在告知坏消息时,一定要避重就轻,不要说得太严重。“你的病情有点复杂”、“我觉得这个不像良性的”,给他一个缓冲的空间。如果在患者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医生直接说“你这就是癌症”“你这个癌是晚期”,那对患者来说,无疑就是晴天霹雳。他没有办法面对,甚至可能想要自杀。

    尽管对于心理脆弱的患者在告知实情时需要注意策略,但不要告诉他“你没事”。其实,绝大多数的癌症患者,到最后都知道自己是什么病,所以瞒是没有意义的。

    作者:顾晋  来源:《健康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有了坏消息
医生该如何跟患者说
生命,需要罗拉快跑
事情的发展不遵循固定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