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心理健康百场巡讲进校园
为儿童青少年排解“烦心事”

    本报讯(实习记者 谢添翼 通讯员 石荣)10月9日,“健康心理,快乐人生”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暨湖南省心理健康百场巡讲进校园活动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启动。本月内,湖南省各市州将组建由心理专家等组成的心理健康知识巡讲团,在各市区中小学开展巡讲活动,切实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长沙市教育局、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共同承办。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曾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其中,有30%的儿童青少年出现过抑郁症状,有4.76%~10.9%的儿童青少年出现过不同程度的焦虑障碍。

    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刘学军介绍,心理健康是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体现在智力发育正常、情绪处理得当、心理特点符合实际年龄、人际交往和谐、人格发展健全等方面。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成人世界过早介入,儿童青少年面临前所未有的环境适应、学习压力、人际关系等问题,其心理状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近四年来,在该院精神心理科的住院患者中,18岁以下儿童青少年接近10%,且呈增长趋势,其中,除精神分裂症等严重精神疾病外,其他精神心理问题以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网络成瘾、适应障碍、品行障碍为主。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目标,也是此次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内涵。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易露茜提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需要家庭、教育机构、社会、个人共同努力,继续搭建全方位、开放式、立体式的心理健康保护网,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儿童青少年营造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李小松表示,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预防、治疗和康复受多重因素影响。他建议,儿童青少年朋友面对各类“烦心事”,要学会给自己科学减压,适量运动,发展兴趣,积极寻求社交支持。倘若出现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要主动应对,及时向专业人士求助,防止问题加重,影响学习和生活。对于家长和老师,建议多了解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发展规律,在养育和教育过程中科学引导,积极关注,智慧处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为儿童青少年排解“烦心事”
知晓您的血压
李赞:专注乳房修复重建推广的“湖南好人”
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