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药监局:18岁以下禁用含可待因成分药物

    9月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修订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在“禁忌症”、“儿童用药”中明确指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

    2017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曾发布公告,含有可待因的感冒药禁用于12岁以下儿童,而此次修改将年龄限制提高到了18岁。

    据悉,可待因是一种“鸦片类药物”,有止痛、止咳和止泻的药效,它的硫酸盐或磷酸盐常用于药品中。可待因是作用于中枢的镇咳成分,相较于其他镇咳成分,它临床疗效更好,所以经常用于不明原因的顽固性咳嗽、肺癌引发的咳嗽。但其不良反应也引起了广泛注意,主要包括惊厥、耳鸣、精神抑郁、肌肉强直、极度嗜睡、呼吸抑制、意识混乱、心理变态或幻想、心率异常或快或慢、荨麻疹等。长期滥用含可待因的药物会引起依赖性和成瘾性,对儿童、青少年的影响很大。

    一般含有可待因的药物都会明确标注,家长买药、用药时可仔细查看说明书。但有些药物标注的是“罂粟壳”、“复方樟脑酊”等成分,这里面也可能含有可待因或类似成分。

    王真

    ●相关链接

    含可待因药物

    1. 部分含可待因的药物。如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可待因桔梗片、磷酸可待因(缓释)片、阿司匹林可待因片。

    2. 部分复方制剂。如可愈糖浆(磷酸可待因+愈创木酚甘油醚)、氨酚待因片(对乙酰氨基酚+磷酸可待因)、洛芬待因片(布洛芬+磷酸可待因)等含有可待因成分。

    3. 含有罂粟壳的中成药。如咳喘宁片、定喘止嗽丸、固肠止泻丸、咳露口服液、羚贝止咳糖浆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秋季腹泻合理选择药物
年轻高血压患者
可以不服药吗?
国家药监局:18岁以下禁用含可待因成分药物
五类药物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
脑梗塞
如何科学防治与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