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教母亲练瑜伽

    母亲老了,身体每况愈下,不仅有心脏病,还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关节炎,药不断。我跟母亲说瑜伽不错,对身心健康均有好处,问她要不要试试。母亲一听瑜伽二字,便摇头不止。我让她尝试尝试,如果不行,再停止。母亲想了半晌,终于点头同意了。

    一开始,我发现母亲的上身只能压到45度左右,根本达不到瑜伽要求的标准,于是我便站在母亲身边帮着她往前压。可是一个动作做下来,母亲不但没有神清气爽、全身轻松的感觉,反而觉得腰酸背痛。我认识到,瑜伽追求的是自然、放松、柔和的境界,而不是非要达到什么目的。根据母亲的身体状况,我专门设计了一套适合老年人练习的瑜伽动作,然后再将这些技术要领、示范动作,加上老年人练习瑜伽需要注意的事项,一点点贯彻到母亲的练习当中去。每次练瑜伽之前,我都会细心地为母亲按摩10分钟,如捏捏腿,揉揉肩,拉伸一下胳膊等。

    我先教母亲最简单的入门动作,比如颈部练习、肩旋转功、“风吹树”“摩天式”等。待母亲熟练掌握后,再渐渐增加了瑜伽砖、休息术的锻炼。3个星期后,母亲便熟练地掌握了大部分动作的基本要领。

    春暖花开的时节,每天清晨,我都和母亲一起在小区的树林里练瑜伽。花香袭人,空气清新,心情非常好。白雪飘飘的季节,我在家中专门腾出一间房子,陪母亲练瑜伽。这样一来,母亲信心大增,有了持之以恒的决心与勇气。

    现在,母亲的血压稳定,脑动脉硬化症状减轻了,困扰多年的心脏病、关节炎也好了,这都是练瑜伽的功效。

    夏爱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柴嵩岩:看古书 也养生
办公族多跳
有氧健身操
我教母亲练瑜伽
长寿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