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婚恋家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婚姻如粥,需要“熬”

    何谓婚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有人说,婚姻是爱的归宿;有人说,婚姻是对爱的承诺;还有人说,婚姻是互相陪伴……这些说法都是从婚姻的属性,从不同角度对婚姻进行了诠释。我认为,婚姻如粥,体会到婚姻的粥性,才算是体会到了婚姻的真正味道。

    粥,是人生活中最平淡的食品。一两白米,一碗清水,便可熬成一碗香喷喷的粥,无需额外的佐料,无需添加多余的油盐酱醋。婚姻也该如此,婚姻的目的应该是纯粹的,就是因为爱对方,想与心爱的人斯守一辈子,纯净得如一碗清水,洁白得如一抔大米。这样的婚姻也许是最美的,可也是最平淡的。

    粥,熬制而成。先用大火把水烧开,大米在开水里被热得上下翻滚,相互碰撞,等到不见“米骨”,再用温火慢慢熬制,待熬出油性,粥便成了。一个“熬”字,足见“粥”的成之不易。而经过熬制之后的粥,大米的香甜充分释放了出来,始得真味。

    自古以来,人们对完美婚姻生活的标准都是用“相敬如宾”“举案齐眉”来衡量。但婚姻生活往往与人的愿望产生偏差与距离。

    婚后生活少不了与锅碗瓢盆为伍,少不了为柴米油盐费心。再相爱的人,也会有意见相佐之时,也会有闹小情绪之处。正如古话所说“锅铲哪有不碰锅”?这时,应该想想,这当是婚姻的粥性使然。解决问题的钥匙便是那个“熬”字。熬,不是让你去忍受煎熬,婚姻到了忍无可忍的煎熬,便无需再忍。而这里要说的熬,其意是包容,就像锅里的大米一样,即使有“翻滚”,即使有“碰撞”,也不离不弃。相反,在碰撞中,充分展示敬的情怀;在曲折中,充分释放出爱的香甜。

    婚姻如粥,需要“熬”,熬到足够的火候,才会真正品尝到爱的香甜。何小军(江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婚姻如粥,需要“熬”
五种语气助孩子成才
给父母最想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