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肠道内细菌的酶
将A型血、B型血转换为0型

    在灾难事故、突发事件和重症疾病的急救中,能否给伤病员及时输血、供血,往往成为挽救生命的重要手段。最近,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化学教授史蒂芬·威瑟斯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称,他们利用存在于人类肠道内细菌的酶,成功将A型血和B型血转换为0型血。这有可能为输血制剂的供给和输血医学的发展开辟一条光明大道。

    人类有四大血型:A型、B型、O型和AB型。人们可以通过被称为抗原的糖来分辨血型,抗原可以让免疫系统产生抗体。A型血和B型血的人只有一种抗原,这意味着他们只能将血捐给同血型的人。而O型血的人,由于缺少A抗原和B抗原,则可以给任何血型的人输血。

    “如果能去除这些只不过是糖的抗原,就可以把A型血和B型血转化为O型血。”斯蒂芬·威瑟斯表示,科学家一直试图找到利用酶来转化血型的方法。近日,史蒂芬·威瑟斯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成果称,他们利用存在于人类肠道内细菌的酶,成功地将A型血和B型血转换为0型血。虽然此前也有使用各种不同酶将血型进行转换的报告,但此次威瑟斯验定的酶,能够以超过其他的酶30倍的速度来转换血型。

    对此,美国红十字会首席医务官潘皮杨(音译)给予了高度评价,如果这一新技术被应用,将会有效解决输血用血不足的问题。

    宁蔚夏  参考消息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新核酸药:让抑癌基因不再“沉默”
母亲抑郁
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丙型肝炎增加头颈癌风险
妊娠糖尿病者 更易出现产后抑郁症状
利用肠道内细菌的酶
将A型血、B型血转换为0型
脑瘤可致T淋巴细胞
被困于骨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