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瑶乡人民的健康

    本报通讯员  许红亮

    改革开放40年,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医疗卫生事业经过几代卫生人的不懈努力,实现了53万瑶汉同胞享有基本医疗卫生保障的宏伟目标,基本上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全县整体医疗服务规模、环境、条件、水平和能力明显改善和提高,人民健康得到保障,卫生事业得到发展,政府得到民心。

    医疗服务体系覆盖全境

    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江华,交通闭塞,医药奇缺,瘟疫肆虐猖獗,人民饱受疾痛,全县多数医疗卫生机构仍然由凉亭、古庙改建或租用民房开展诊疗活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医疗卫生机构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如同雨后春笋,遍布千里大瑶山,缺医少药状况逐渐改善。截至2018年6月,江华拥有各类注册医疗机构393家。其中县级医疗机构5个、公共卫生服务机构20个、乡镇(中心)卫生院19所。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3020名,拥有各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374人,执业(助理)医师940人,注册护士858人,全县总床位3057 张。基本形成了以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为中心,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覆盖全县的优质高效智慧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健康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改革开放40年间,江华瑶族自治县各级医疗机构紧扣“科技兴院、人才兴医、诚信服务”发展主题,不断引进新疗法、新技术、新设备,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瑶医瑶药齐头并进,通过持续加大基础建设和改善就医环境及条件,特别是远程会诊、分级诊疗、医联体信息化资源共享等高端医疗设备和技术的广泛运用,在解除病患疾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维护广大人民身体健康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据统计,2018年6月,江华县级医疗机构仅门诊承载总量就高达137786人次,住院治疗13693人次。

    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江华从2009年开始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至今共14类,在促进居民健康意识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自我健康管理理念,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提高居民健康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截至2018年7月,江华县共成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87个,完成签约17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57万人。

    2007年江华实施新型农村医疗合作至今,实现基本覆盖全县农村居民。先后8次提高个人筹资标准、9次对实施方案、补偿标准作出合理性调整,特别是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计生特殊家庭成员93种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等扶贫政策的精准实施,有效提高了贫困人口住院报账比率,减轻了农民经济负担。

    中医瑶医药

    得到保护传承和发展

    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政府历来注重少数民族瑶医药的研究与挖掘,合理运用于现代医疗、预防、保健领域。2001年,江华中医院、中医药研究所研制的“瑶山神茶”在“2001年香港国际传统医药新产品博览会”上获金奖。2011年7月22日,成立中国第一个瑶医药学会,将各医疗单位和民间个体诊所、卫生室对瑶医药的分散应用,聚集在瑶医药学会之下进行系统研发。2017年6月,成立县瑶医药研究所,对瑶医药研发与运用进行细化分类管理。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江华瑶医药节”,扩大了对外交流,提升了江华瑶医药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为了瑶乡人民的健康
“拄拐老师”
女子将丈夫精子和情人的“调包”
首个24小时儿内科门诊
一次大扫除
差点丢了命